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编剧教父罗伯特·麦基:在好莱坞美剧比电影重要(图)

2011年11月10日 08:3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张润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因为要来中国,比较新的中国电影麦基也有涉猎:“我看了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没有他们跟我讲的那么糟糕。”在中国反响并不好的《赵氏孤儿》得到了麦基的盛赞:“《赵氏孤儿》是一部非常棒的历史片。继父、教父和儿子之间的三角关系构筑得非常迷人,儿子的复仇也因此非常动人。”

麦基不认为文化会成为他理解中国电影或者给中国编剧教课的障碍:“中国文化需要的东西,和世界其他文化需要的是一样的。但是你不能去google文化的诉求。这需要深入、真诚的故事来讲述,那些人类都有的谎言、幻想和自欺。”

“烂片”不会被记住

时代周报:中国电影市场有一种现象,一部大投入影片即使故事糟糕、评价很差,但是票房收入仍然很好。这会发生在好莱坞吗?

罗伯特·麦基:无论如何,我真的不觉得无聊的故事可以被人们记住很长时间。尽管电影公司不愿意公布电影预算的精确细节,但是偶尔我们还是能知道一些。美国的电影工业体系中,投资定好了,制作人通常不可以追加预算。例外当然也有,最著名的就是《泰坦尼克号》,大投入,然后成功。但是有时候低成本电影也能成功—这些真的都依赖于故事情节。通常来说,一部成功的电影需要好的故事、知名的导演和演员、合理的预算。

时代周报:在你的判断中,什么样的电影是“烂片”?

罗伯特·麦基:乏味,情节无趣,一切都无趣。据我所知,大部分烂片容易被人遗忘。观众是薄情多变的,你永远不知道从一部电影到下一部,从一个观众到另一个,什么会触动人们的心,什么真的会感动他们,什么真的会让他们笑让他们哭。这不能预测。所以电影人能做的,就是将自己能驾驭的部分做好,在写剧本的时候把自己当成一个观众,这是避免做烂片的方法。

时代周报:每一个文化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导致写作和故事因不同的文化而不同。有些人会质疑你的理论是否适用于中国的编剧,或者东西方编剧风格有差异。

罗伯特·麦基:文化和文化是不同的,有些更保守,有些更敏感。基于这些不同,我教学时会用不同的意象和不同的方法。我周游各国讲学,会因文化的不同在风格上做轻微调整。但是关于故事形式和人物、关系本质的重要内容,不会变化。这些区别不是根基上的。故事是一种通行的艺术形式,深层的东西不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而且是永恒的。当然,它们有各自不同的表面现象,这些也是写作中必须考虑的。

亚洲的编剧在讲述故事的时候会将时间处理得悠长,有某种冥想的感觉,让关键剧情、感情慢慢积淀。西方的编剧则在节点和节点之间进展得很快。亚洲的编剧更有耐心。但是,我也能给出很多同样有耐心的西方编剧的例子;同样的,东方快速讲故事的剧本。不同文化、或者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并没有深刻的本质的不同。说到底都是人性。

好莱坞最重要的部分是电视

时代周报:好莱坞对全球影业都有深远的影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罗伯特·麦基:不,这是一种令人厌倦的陈词滥调。因为当人们提到好莱坞电影的时候,其实它们说的只是这个巨大产业中的10%而已。这10%的部分经过特别运作、在暑期档上映的,巨星云集、投资巨大。好莱坞每年生产500多部电影,其中只有50多部可以产生这样巨大的影响,但是这只是10%而已,人们经常忽视这一点。

是的,好莱坞有乔治·克鲁尼主演的《在云端》,有像《相助》这样讲述南方种族、等级歧视的出色作品,出品了《伴娘》这样好看的喜剧。好莱坞通常对政治戏剧感兴趣,对美国政治和全球政治都有重要影响—但是,好莱坞很少出个人、家庭的故事。

人们说到好莱坞的时候,指的都是好莱坞电影,但是好莱坞最重要的部分是电视。好莱坞电视制作在全球都占有首要地位。不管你到世界的哪个地方,都有美剧、脱口秀;长剧、短剧、情景喜剧、警务剧、医务剧、犯罪剧、政法剧、家庭剧,像《消消气》、《我为喜剧狂》、《南方公园》这样的疯狂喜剧。《我为喜剧狂》影响也很大,这样的荒谬喜剧世界各地都能看到,而且充满变化。

所谓的“好莱坞模式”、“好莱坞形式”、“好莱坞秘诀”更多地存在于记者的想象而不是现实当中,这些名词只是好莱坞的一个很小的方面,但是这小小的一方面却在世界享有令人惊讶的盛名。全世界都喜欢看动作片。前几年我在新加坡讲学,抬头看他们的一幢摩天大楼,上面有一幅30层楼高的史泰龙海报。但是这种电影只是好莱坞电影的一小部分,的确是得到了极大的关注,每年暑期档如约而至地“席卷全球”。这些“巨片”中较量的价值观都是生与死、正义和邪恶、独裁和自由,宏大的社会价值观和正邪之分总是非常清晰,大部分是正义与邪恶的简单寓言。在西部片和所有的犯罪类型片中,好莱坞都在做类似的事情。对于观众而言,正义对抗邪恶,英雄对抗恶魔,这样的较量永远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美剧 罗伯特·麦基 电影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