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编剧教父罗伯特·麦基:在好莱坞美剧比电影重要(图)

2011年11月10日 08:3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张润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好莱坞金牌编剧罗伯特·麦基的作品名单包括大名鼎鼎的《阿甘正传》、《指环王》、《国家宝藏》、《美丽心灵》等。

罗伯特·麦基。如果这个名字听起来太过陌生,那么先看看下面这一串名单:《阿甘正传》、《指环王》、《国家宝藏》、《美丽心灵》、《绝望主妇》、《欲望都市》、《实习医生格蕾》……这些影视剧的共同点是,它们都是罗伯特·麦基的学生担纲编剧的作品。除了编剧之外,罗伯特·麦基的学生也包括很多大明星:梅格·瑞恩、德鲁·巴里摩尔、朱莉娅·罗伯茨、大卫·鲍伊……

1984年,罗伯特·麦基开始创办编剧培训班,在全球各地开设编剧讲座,培养了诸多顶级的编剧。他的著作《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则是所有编剧的“教材”。在他眼里,中国电影是什么样的?

“好莱坞的福音传教士”

罗伯特·麦基的学生共获32次奥斯卡奖、182次艾美奖、21次美国作家协会奖、17次导演工会奖及普利策戏剧奖、英国国家图书奖等。《名利场》杂志在2009年的一篇报道中说:“正如金融家到奥马哈朝圣般地去听巴菲特的演讲,《星球大战》里的绝地武士一定要去银河尽头拜见尤达大师,那些梦想在暑期档推出大片的编剧都要定期去听罗伯特·麦基的讲座。”这本杂志称他为“好莱坞的福音传教士”。

麦基回忆,自己的6岁是这样的:“妈妈,能给我讲个睡前故事吗?……那是合理的故事结构和行为变化吗?”麦基从6岁就开始读剧本、看电影,电影构成了他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今年70岁的麦基说,从6岁开始,如果按照每周一部电影算,现在他应该看过3000多部电影了:“但是我觉得应该远远不止这些。如果你问哪一部是我最喜欢的,我说不出来。因为太多了,而且它们各不相同,都不能相互比较,但都是我最喜欢的。”

8岁时,麦基排了自己的第一出戏剧,高中时在戏剧中出演主角,此后他做过舞台剧,制作过电影,当过电影电视编剧。1981年,他开设编剧班,随后一发不可收拾,麦基开始将编剧教学作为自己的主业。1983年,“故事”培训班开始商业化运作,面向社会招收学生。麦基的学生里声名斐然的越来越多,也让麦基“编剧教父”的地位愈发为人所知。2002年,尼古拉斯·凯奇、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了一部名为《改编剧本》的电影,以麦基为原型讲述编剧培训班的故事。

麦基将自己对于编剧培训的兴趣概括为:“我喜欢将自己最好的想法和人分享。”有了编剧和编剧教学的经验之后,他意识到自己“永远不能成为像英格玛·伯格曼那样棒的编剧”。但是教编剧却让他不断获得新的兴趣和灵感。

编剧对于麦基来讲,不只是电影工业里的一道工序而已。他总是将故事和人生联系在一起:“故事是关于人生的比喻。它让我们超越表面现象达到事物的本质。所以,将故事和现实一一对照是错误的。我们创作出的世界遵循它自己内部的因果关系法则。”他的编剧培训班也面对不是编剧的人开放,甚至是商人:“在今天,讲故事是世界上展现思想最有力的方法。”

“我是中国电影的大粉丝”

今年12月,受盛大新经典影视的邀请,罗伯特·麦基将到北京开一场为期4天的编剧讲座。在此之前,他饶有兴致地开了微博,说一些自己在看的中国电影,对中国电影人大加赞美:“一遍又一遍,在过去的三十年,我被中国优秀电影的美丽与力量深深感动,中国文化的内涵造就了这些杰作。” “我最喜欢中国电影的一点就是,他们给人物设置了道德上的困境,让人物在复杂、强大的困境中进退两难,做出选择。”他说。

在访问中,麦基自称是“中国电影的大粉丝”:“我看了很多一流的中国电影作品,张艺谋、王家卫、陈凯歌三位大师中,我看了《2046》、《花样年华》、《霸王别姬》、《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英雄》等。”

麦基评价最高的是《东邪西毒》:“王家卫的《东邪西毒》有催眠一样的感觉,非常感人。它将武侠和爱与记忆的故事结合起来,有记忆的美感和疼痛。这是让人难以呼吸的优秀作品。”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除了第五代导演和王家卫,麦基还盛赞了周星驰:“我很喜欢周星驰的电影。看到《功夫足球》我一直忍不住笑。他是新一代的电影人—年轻、有趣、有创造性。”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美剧 罗伯特·麦基 电影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