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英国作曲家约翰·巴里逝世:记住电影 留下音乐

2011年02月06日 15:0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梁佳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05年,约翰·巴里获颁英国BAFTA终身成就奖(上图)。无论是《007》系列音乐还是《走出非洲》配乐,他的作品成为各个时代的经典

据英国《卫报》消息,曾为《时光倒流七十年》、《走出非洲》、《007》等影片创作配乐的知名英国作曲家约翰·巴里(John Barry)因心脏病突发于1月30日在纽约去世,享年77岁。自上世纪60年代起,约翰·巴里为超过110部电影创作过配乐,《生来自由》、《冬之狮》、《走出非洲》和《与狼共舞》的配乐让他获得四座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生来自由》同时还为他赢得了一座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

对于他的去世,新《007》系列音乐的继任者,配乐家大卫·阿诺德(David Arnold)如此评价:“对这个消息我深感震惊,同时也对他对我个人和其音乐所做的一切深表谢意。”

在英国《卫报》上,刊登了一张1999年约翰·巴里在英国皇家剧院指挥乐队的照片,他身着白色衬衫和黑色马甲礼服,头发稀疏而凌乱,眼神坚毅,由于情绪激动而微张着嘴巴。这一年他66岁。在他其余的生活照上,巴里总是显得面容温和,年轻的时候还留着当时时兴的中长鬈发,只是黑白照片中的桌角上放着一个不起眼的“小金人”。

他的确是个年少出众的音乐才子。1933年,巴里生于英国约克郡,父亲经营多家剧院,在这样一个中产阶级的家庭背景下,自幼就常与许多欧洲知名交响乐团接触,不少音乐家也是家中常客。他的母亲也是一名钢琴家,9岁时便让巴里学习钢琴。不过,这位剧院的少东却迷上了电影与电影音乐,年轻时组过爵士乐团John Barry Seven乐队,而他的早期音乐也颇有爵士风格。在披头士盛行的年代,巴里说他可以穿着西装进出绅士们的聚会,也可以套着牛仔裤去伦敦文艺青年常去的切尔西。这个在歌剧院和钢琴声中成长的青年热爱钻研流行音乐,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还去美国了解那里富饶的电影音乐资源。

而他也是自成一派的。比如他的作品和弦序列奇特但又具有美感,对那些古怪的乐器有着特殊的偏好:运用弹拨竖琴,用电子乐合成器在曲子开始时增加神秘感,使用吉卜赛音乐中常用的钦巴隆琴(cimbalom)等等。他所作的《007》系列音乐,在流行程度上甚至超过了电影本身,他的音乐专辑是销量榜上的“常青树”。走向唯美的管弦乐风格则是后来的故事,比如《与狼共舞》和《走出非洲》等。

有人评论说,巴里的配乐特点就是拥有华丽的管弦,气势磅礴的打击,可以奔放大气,也可以温情浪漫,而这多样的风格也成就了那一部部经典的电影。人们记住了电影,也保存下了那些音乐。自从1999年被确诊患有癌症后,约翰·巴里的作品数量逐年递减,2001年的《拦截密码战》是他最后一次为电影创作配乐。去年的比利时根特世界原声音乐大奖(World Soundtrack Award)将终身成就奖授予这位德高望重的作曲家以表彰他几十年来的伟大成就。

◎ 微博纪念

@黄耀明AnthonyWong:John Barry为James Bond所配的电影音乐是我从小到大的至爱。九十年代兴起的Trip Hop(尤其是Portishead)有不少灵感是来自他。安息。

@星晴橙光:他的音乐太美了。听到最后的《红字》和《时光倒流七十年》时很想哭。一直很喜欢的电影《与狼共舞》的音乐,没想到也是出自他手。感动。

@卢思骋:我也是John Barry的粉丝。低调凄美,悬疑婉转,骨子里躁动不安。安息吧。

[责任编辑:刘嵩] 标签:走出非洲 007 配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