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振立个展梳理40年创作历程

2013年10月10日 11:5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硕

晨报讯(记者张硕)由栗宪庭策划的“自逐——于振立个展”近日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展览梳理了于振立近40年的创作历程,展览也同时探讨了他的艺术作为时代缩影所凝结的独特内涵。

于振立生于1949年,他的每一次转变,都像是在书写一个艺术家在时代格局变动间,与之产生的情感、体验以及意识与创作的位移。于振立18岁便以“革命宣传画”蜚声中国,他笔下那些“高大全”“红光亮”的风格,影响了当时全中国宣传画的画风。八十年代中期,于振立的超现实主义等系列,也与轰轰烈烈八五新潮的流行风格相契合。90年代末,于振立开始创作综合材料的抽象系列,后来他不断用大黑山周围的石头,用城市拆迁的建筑垃圾,用人们日常生活垃圾——汽车轮胎、酒瓶子、电视显示屏等“拾得物”,做了数个巨型的装置和雕塑。

“自逐”整个展览采用倒叙的方式,二楼主展厅是于振立1994年到2012年的生活场景,主展厅侧厅是他18年的笔记。三楼“触摸”,展出1989年至今的部分综合材料抽象作品。四楼“激变”,是七十年代宣传画的部分印刷品,以及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中期风格激变时期的部分作品。在回溯的过程中,不仅观看的是作品的布局,更多是洞悉时代变迁中,一位艺术家所作出过的努力与抗争。“自逐”正是还原了他一生创作逐渐隐退的过程。展览将持续到10月14日。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于振立 创作历程 时代缩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