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北恩施七旬老人近40年练就非凡指书 十指可创作

孙老在广场上写字  吸引市民观看 王喜闯 摄

孙老在广场上写字 吸引市民观看 王喜闯 摄

中新网恩施4月18日电 (姚祯发 江婷婷 王喜闯)湖北恩施州城土桥坝广场上,每天都可以看见一位七旬老人拎着水桶,用手指在地上写字,他就是孙善成老人。今年73岁的孙善成爱好书法艺术,其中尤以指书见佳,且左右手十指都可进行指书创作。

18日,记者慕名来到孙善成老人家,孙老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在孙老的家里,10来幅书法作品挂在墙上一字排开。其中几幅作品字迹苍劲有力、气韵非凡,整幅作品奔放潇洒、疏密得体,和旁边的几幅字体中规中矩的书法比较起来,迥然不同。这些字就是孙老苦练近40年而形成的独具一格的指书,是运用手指蘸墨后写成。

孙善成老人介绍,笔迹粗是用食指弯曲而作,笔迹细乃是用手指甲勾划而成。用指头写字与用毛笔写字的一大不同之处,就是指书如利刃破竹、尖凿穿石,笔画流利生动。

孙老除了在纸上写字,平时只要不下雨,每天下午孙老就提着水桶到离家不远的广场上用手指或者自制的大毛笔蘸着水写字。

孙老告诉记者,结缘指书虽是偶然,但这并不意味着指书可以随便写好。一直酷爱书法艺术的孙善成,从1965年开始从事文书工作,在他看来,良好的书法功底是进行指书创作的基本条件。那时候他经常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练习书法,1973年开始尝试用手指蘸墨汁写字,进行指书创作。1993年退休后,他仍然每天坚持用手指写字。

而经过近40年的潜心研究后,孙善成老人的指书功力非同一般,一双手任何一个手指都能创作一幅书法作品。而今,经常有社会各界人士慕名前来向孙老索求其指书作品。(完)

标签:指书 恩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