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著名主持人转型小说家 蔡康永:希望做一些笨事情

2013年01月04日 10:5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佟佟

用自己的短信给自己打气

时代周报:新书《爱情短信》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什么?

蔡康永:我设计的这个故事,其实人物都呈现出一种很奋不顾身的莽撞。因为我觉得大家现在都活得比较懦弱。

时代周报:因为我们都不想活成一个笑话。

蔡康永:不想成为一个笑话或者怕自己受伤,我们已经把这种世故的态度推到太年轻的人的心里去了,包括《康熙来了》,都常常在强调这种世故。如果爱得太疯狂,你就是一个笨蛋;如果没有嫁到一个好老公,你的人生就好像缺了一块……对这个东西,我其实是很警觉的。也正因为此,小S所代表的对男生伸出魔爪的女生,这个态度我非常爱,因为终于有女生可以吃男生豆腐、而不全是男生吃女生豆腐了。这就是不主流,就是挑衅。可是同时《康熙来了》也泄露出很主流的压迫性歧视,一个胖的女明星、一个不够漂亮或者穿衣服不够时髦的明星,唱歌不够好听的明星,婚姻出状况的明星,全部都是节目攻击的点。久而久之,它就会让看《康熙来了》的年轻观众以为,对的人生必须是漂亮、瘦、嫁个有钱的先生、把可怕的男朋友赶快甩掉。如果真的这样瞻前顾后,你的人生最后就充满枷锁。小S跟我都不是这种人,我们两个是自由自在乱七八糟的人,我们怎么可能鼓励大家去面壁?!

时代周报:你在微博里常常写关于恋爱的正能量,比如越爱越勇,但这怎么可能?有人就说你写的其实是心灵鸡汤。

蔡康永:J. K. 罗琳在写哈利·波特的时候也不可能认为她会魔法,金庸自己也从来都不会轻功跟降龙十八掌—作者们大概都有一种“我要把我喜欢的生活跟世界写出来,我自己也可以躲在里面,别人也可以躲在里面”的乐趣跟目的。《爱情短信》里有一个系列叫做“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讲一些渡过难关时应有的态度。我都不好跟人家讲,有一天我去做一个演讲,主办方是周杰伦演唱会的主办方,我说求求你,3000人的场地就好了,他说OK。然后一出来就是万人体育馆!我很害怕,就拿自己的短信出来,给自己打气。我写的东西其实是写给自己看的,所以我不写我不信的事情。人家都说你写心灵鸡汤,我说不是,你看我有没有写过“吃亏就是占便宜”、“有付出就有收获”?我没有!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蔡康永 康熙来了 iPad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