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著名主持人转型小说家 蔡康永:希望做一些笨事情

2013年01月04日 10:5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佟佟

“我已经占了太大便宜”

时代周报:之前看你一直在微博上写一些爱情短信,但没想到新书居然是一个长篇小说,又很像剧本。

蔡康永:我读过一些很文学的小说,读到头晕。我习惯以画面来写故事、主持康熙。我相信观众也是这样。这次我写《爱情短信》的小说,被我的小说家朋友们嘲笑,他们说看你在网络上写东西,就知道你对字很计较—140字是非常洁癖的训练。他们说你这样写小说会累死,因为小说就是要挥洒,像画油画这样用大刷子刷,或者用水墨大刷子刷。如果这么工整地写,“写”完一面墙大概就累死了,更不要说盖一栋房子。我这一次是深受教训,因为我的确在很多细节上计较,结果就累倒了。

时代周报:写小说难吗?你通常在什么情况下写?

蔡康永:我随时写,用硬壳笔记本手写。等飞机的时候,坐飞机的时候。写小说的人可能会觉得我这个工作方式很零碎。我写这本书很难,本该在一年内完成的,可是前半年就改了8次。后半年,有一次我把自己关在朋友的一个马厩里写完它,到印厂的最后一天,我还在改结尾。后来看到莫言说他写《生死疲劳》,43万字只花了43天,我觉我简直是慢到不行。又看到李安说,少年派的剧本修改了400多遍,我又想8遍也不算什么。

我喜欢专业地做一件事情,这次我给我自己的任务就是要写一个长篇故事,看到底能够做到多少分。不锻炼就不知道会遇到哪些困难,所以我一定要逼我自己。这次是8万字,我想对于接下来迈向20万字,我会放松一点。

时代周报:作为台湾最著名的电视主持人,你现在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名专业作家?

蔡康永:其实我一直在出书,问题在于,我做电视主持这件事情,虽然只占我一周一天的时间,可是它被看见的几率非常高,所以大部分人误以为我的专业是做电视主持。其实说实话,一个好莱坞的明星,如果拍一部电影花掉3个月,剩下的9个月就在做别的,投资、养孩子、旅行。主持人大概也是这样子。

时代周报:你在一个秀场呆一个小时已经可以挣很多钱,为什么还要去签售会卖1000本书?价值根本不对等。

蔡康永:签书会是到一个地方去跟你的读者见面,说一声“谢谢”,是一个很人情的事情。我小时候喜欢看书,书的作者给过我很多力量,把种子播在我心里。现在我去跟我的读者握一个手,一天握6000次,可能很累,但对于一个读者来说,能见到一个他喜欢的作者,知道这也是一个活人,会流汗、个子很小,他会放心很多:此人跟我一样不过是凡人而已。就像那天我发现乔布斯也是双鱼座—原来这个星座也可以有一个有出息的人!

时代周报:其实我想问你在钱面前怎么能不动心?

蔡康永:你真的不需要把生命里的每一小时都拿来赚钱,除了“康熙”之外,我在台湾没有别的节目。我知道钱是赚不完的,如果愿意的话,会赚到累死,所以就只好取舍。我对自己说,你将来是想留下《康熙来了》这个节目,还是想留下一些好看的故事?如果不好好写,你就留不下来。李安拼老命地四年拍一部电影,无非也是相信同一件事情:如果一年导一部电影,一定能够赚很多钱,但是为什么还要4年导一部或者像卡梅隆那样15年导一部《阿凡达》?问题是,这些都是成功的例子,更多的情况是15年当画家,结果一幅画都卖不出去,所以这就得赌。

时代周报:万一赌输了你能接受吗?

蔡康永:我已经占了太大便宜,我写个书人家都愿意看,就是因为名声比较大一些。我的iPad里面有很多歌手的专辑,每次在飞机上都会随便挑一个没听过的中文名字听,听完我就想,我的妈呀,亏我还是演艺圈的人,他出了这么有趣的音乐,我完全不知道!我根本没有鸟过这个人,我也没有请他来“康熙”,等我听到的时候,他已经退出乐坛了,事实就是这样。我想说可能有的作家写过很多精彩的东西,但没有人看到,他的书本来可以摆到书店的,可是却被像我这样的人挤掉了。

时代周报:对于你这样聪明的人来说,写小说其实是一件很笨的事。

蔡康永:我希望可以做一些笨的事情。说实话,出版社希望我就把那100篇受欢迎的爱情微博搜集成一本书,配上漂亮的图,就会卖得非常好。当他们看到现在这个故事的时候都呆了:为什么跑出一个长篇故事来?我就说我爱写,我就是要写,如果不让我写就不要出书,他们就屈服了。写出来之后,他们就说,下一本总可以把那100篇爱情微博做出来了吧?我说那可以,但可能得把那本书和这本书绑在一起卖才行。人活着无非就是追求这点东西,李安拍了《卧虎藏龙》,还要再拍《断背山》、《色戒》,就是要找一点事情能够激发热情,而不是只为了票房。我相信冯小刚拍《一九四二》也是一样的。

时代周报:但是冯小刚失败了。

蔡康永:我觉得他成功了。那天他写了一个东西我觉得好有趣,他说我拍了这么多年好玩的电影,就为了把你勾进电影院来看《一九四二》。太有种了。那种荆柯刺秦王的心情,图穷匕首现,这个人的斗志是很惊人的。他之前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铺垫老板对他的信心,金主对他的信心,院线观众对他的兴趣,然后赌一次。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蔡康永 康熙来了 iPad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