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现实主义电影大师肯·洛奇:别嘲笑问题青年

2012年09月04日 10:0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肯·洛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肯·洛奇Ken Loach

1936年生于英国。上个世纪60年代,肯·洛奇即被联邦德国电影史学家格雷戈尔在《世界电影史》中称为“新现实主义中最重要的导演”。进入90年代以来,肯·洛奇以反映北爱尔兰秘密警察制造美国律师车祸身亡的影片《秘密的档案》(1990年)和反映底层失业工人生存处境的影片《雨石》(1993年),先后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2006年,凭讲述20世纪初爱尔兰独立战争的《风吹麦浪》获得第59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2012年,凭《天使的一份》获得第65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

特约记者李奇发自巴黎

早在今年戛纳电影节期间,《天使的一份》就受到西方记者热捧,最终获得评审团奖。领奖台上,76岁的英国导演肯·洛奇(KenLoach)笑得有些不知所措,显然这份嘉奖对他来说有点始料未及。纵观近年获得该奖的电影,大体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是表彰青年导演拍出的“作者电影”,如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的《热带病》;第二类是鼓励以大胆极端的姿态立足的影片,如迈克尔·摩尔的《科伦拜恩的保龄》;第三类是向那些“老骥伏枥”但不被金棕榈垂青的大师致敬,如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肯·洛奇曾两度获得评审团奖,更凭讲述爱尔兰独立战争的《风吹麦浪》捧得第59届的金棕榈奖,喜剧新片《天使的一份》显然不在其列,然而自6月底上映,该片连续7周在巴黎一线影院上映,一些艺术院线至今仍客满,可见这部充满苏格兰民间幽默、社会批判性极强的喜剧片点中了法国,乃至欧洲人的要穴。

“挥发的酒叫作天使的一份”

电影从几个问题青年接受法庭判决开场,由于罪行较轻,审判结果是从事300小时的社区劳动。罗比庆幸自己逃过了牢狱之灾,又得知女友莱奥妮已生下孩子,打算去医院探望,却遭到女友父亲及黑社会的殴打,只能偷偷带着母女俩到郊区租房度日。社区劳动期间,责任人带领几位青年参观了格拉斯哥著名的酒庄。导游介绍:“威士忌在酒桶里存放后,每年会有2%挥发到空气中,被天使拿走,所以挥发的酒叫作‘天使的一份’。”

酒庄定期举行大型品酒会,罗比无意中发觉了自己品酒的天赋,于是组织社区劳动的伙伴,准备开辟一片自己的天地。他们游走于酒商之间,寻找机会。在一次威士忌拍卖会中,罗比将目标瞄准了价值上百万英镑的极品酒。半夜,罗比协同伙伴溜进酒库,准备偷几瓶样本,作为第一桶金。躲在酒窖中,罗比偷听到威士忌收藏家塔蒂斯试图贿赂看管人,得知他也在垂涎这些极品酒。盗酒成功后,几经周折,罗比终于将酒以百万英镑的价位卖给了塔蒂斯,并与同伴们平分了人生的第一笔财富。片尾,罗比开着货车,带着女友和孩子开始了新的生活。

片中处处可见机智略带粗俗的对话、简约却不乏曲折的情节、真挚连带辛酸的情感,肯·洛奇很快把观众引向罗比一边,让观众理解重塑人生、改造命运并非易事。影片中,偷盗极品酒似乎也成了一种挑战现实体制和意识形态,追求平等权利的隐喻和象征。像肯·洛奇的每部作品一样,导演特有的左派政治立场会随着剧情升华成一种带着批判的博爱。正如本雅明所说,“永恒的时刻总在每个时代发生”,肯·洛奇似乎在重新书写着莎士比亚、密尔顿、狄更斯、萨克雷以及意大利新现实主义以来所追求的人道和平等。

8月末,巴黎索邦大学附近电影馆举办英国电影展,肯·洛奇应邀出席了见面会,主持人有意在开场白中提及了法国左派领袖上任,以及英国去年失业人口超过百万的现实问题。也许日趋尖锐的社会现实让讲究艺术的法国人也不再区分艺术还是现实了。

悲观的处境也能产生幽默

时代周报:你通常被列为严肃的社会题材导演,拍摄喜剧时的工作方式是否会与以往不同?

肯·洛奇:没什么不同。我的喜剧,笑的元素都从人物和处境中来。我不会为了博得观众一笑插科打诨。影片的走向还是现实主义的,但人物间的互相作用本身会产生幽默。这一点,我跟卓别林不同,他把滑稽提升为艺术性的幽默;我只是把人物处境的真实性反复加强。幸好观众还是笑了……其实,同样这些人物,拍成悲剧更容易。

时代周报:你觉得喜剧是对抗目前欧洲大萧条的有效方式吗?

肯·洛奇:大环境的萧条是会让人们有挫败感,但悲观的处境也能产生幽默。前期采访中,我们也见过许多问题青年通过酗酒来遗忘现实的困境,他们喝醉后,讲出来的笑话精彩得让人拍案叫绝。所以剧本最初的目的之一就是先召唤一种同情,我们想让观众笑,不是叫他们嘲笑这些青年,而是跟他们一起笑。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罗比 周报 意大利新现实主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