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凯雄揭人文社屡获茅奖秘诀:坚持现实主义 直面民生

2012年05月16日 15:07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做客人民网读书频道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做客人民网读书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许心怡)人民网文化读书频道“文化强国——出版社的责任与使命”系列访谈第三期邀请到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文学评论家潘凯雄今日做客人民网读书频道,就“精品出版”、“人文社的出版理念与成功之道”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据统计,自第一届“茅奖”始,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作品从未缺席。去年,刘醒龙的《天行者》、毕飞宇的《推拿》摘得桂冠,人民文学出版社也成为当届茅奖惟一有两部作品获奖的出版社。对此,潘凯雄表示:“茅盾文学奖是茅盾先生离开人世之前的一个遗愿,他一直坚持主张现实主义。我们对现实主义解读的核心是:关注现实、关注民生、直面现实、直面民生。其次,写作本身是丰富的,艺术表达和艺术表现应该是独特的,具备创造性,个性要鲜明。”

“文学出版是大众出版,不是专业出版,离开读者叫什么大众?我们做大众出版的所谓好书一定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潘凯雄说,“我们最近几年出版的影响比较大的图书,如王树增的战争系列,两个效益都非常好。仔细研究,矢量的发掘和独特的思想判断,使这部作品个性鲜明,所以从同类题材里脱颖而出。”

标签:潘凯雄 茅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