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11月20日开幕

2013年11月08日 14:11
来源:好戏网

2013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将于11月20日开幕

 

2013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IDFA 2013)海报

IDFA opens with Syrian documentary Return to Homs

2013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IDFA 2013)将于2013年11月20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拉开帷幕,本次电影节将展映288部电影作品,其中100部为世界首映。而叙利亚导演Talal Derki执导的《重返霍姆斯》(Return to Homs)被选作IDFA 2013的开幕电影,影片同时入围电影节纪录长片竞赛单元。电影节今年特别策划了“东南亚新声”纪录片展映单元,向观众介绍这一地区的纪录电影新作。而柬埔寨导演潘礼德(Rithy Panh)则成为本届电影节“致敬”单元的焦点影人,他同时也将选出自己的"IDFA Top 10",与观众分享1999年以来在IDFA上映过的纪录片中他最欣赏的十部纪录电影。

《重返霍姆斯》

《重返霍姆斯》剧照

IDFA创立于1988年,并逐渐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纪录片电影节之一。除常规的电影展映之外,电影节还特别设立了电影论坛、交易市场、电影学院等一系列专业纪录片活动,万恶世界范围内的导演、制片人、卖家、投资人和观众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重返霍姆斯》

《重返霍姆斯》剧照

《重返霍姆斯》记录了叙利亚西部城市霍姆斯一群年轻的“革命者”在2011至2013两年中的生活。他们希望改编叙利亚现有的政治生态,并试图以和平游行的方式争取正义与和平。但随着政府与反对者矛盾的日渐激化,双方的武装冲突也逐渐升级。曾经繁荣的城市现已成为“鬼城”,这些年轻的反对者们也成为所谓的武装反对分子。影片将镜头对准了两位关系亲密的朋友:极有天赋的国家足球队守门员Basset与24岁的摄影师、活动家Ossama。他们经历与遭遇令观众感同身受,也让叙利亚之外的人能够近距离地观察这场“战争”,而不是像导演此前曾经说过的“整个世界在围观我们被‘谋杀’的过程,但是没有人发声,周围是死一般的沉寂。”

导演Talal Derki出生于1977年,2003年毕业于雅典电影学院。此前,他已执导多部短片作品。包括A Full Line of Trees (2005)、Hero of all Seas (2010)、Lajat (2012)。本片的制作人为Orwa Nyrabia(叙利亚)与Hans Robert Eisenhauer(德国)。影片同时也获得了IDFA Bertha基金的扶持,《重返霍姆斯》也是Bertha基金扶持的电影项目中首部被选为IDFA开幕电影的作品。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IDFA 国际纪录片 Basset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