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2岁作词人庄奴摔伤住院 曾写《甜蜜蜜》《小城故事》

2013年10月29日 08:50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王珊

乐观的庄老说再病不能垮了精神,秋冬老人们穿得多行动不便,容易摔伤骨折要小心

庄奴在大坪医院接受了手术,92岁高龄的老人精神不错。 大坪医院供图

年纪大了,最怕摔跤。写出《甜蜜蜜》《小城故事》的台湾知名词作人庄奴,最近就在重庆的家中摔了一跤,好在92岁高龄的庄老挺乐观,顺利做了手术,最近出院了。

但庄老的这次遭遇给大家提了个醒,秋冬天凉,是老人最容易摔倒的季节,请照看好他们。大坪医院骨科最近每月有20多台股骨颈骨折的手术,80%的人年龄在60岁以上。

老人转身开门时摔倒了

庄奴是个重庆女婿,目前和妻子邹麟住在大坪。邹麟说,10月4日,儿子和媳妇从上海回重庆,本打算看看二老,知道儿子要回家,庄奴挺高兴,还在家筹备家庭聚会,“当天下午,我到厨房去烧水,没太留意他在干什么,再出来的时候,他已经摔到地上了。”

这一跟头摔得够呛,也来得意外,“他说听到有人敲门,着急转身,一不留神就摔倒了。”邹麟说,不久后,儿子到家,察觉了庄奴的异样,他左腿痛得不能动了,整个人的状态也明显不对。于是,全家人急忙将他送到附近的大坪医院。

经检查,庄奴摔得不轻,医院组织了全院所有相关的科室专家进行大会诊,专家们给出了一致结论,庄老左腿股骨颈骨折,如果躺在床上进行保守治疗,很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最好的办法是进行手术,作人工关节置换。

但92岁的高龄,加之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支炎等基础疾病,要完成这项手术,不仅有难度,对于庄老来说,也不容易。好在跟家人商议后,庄老乐呵呵地同意了手术,10月9日,手术顺利完成,经过十多天的恢复,庄老不仅能下床走动,而且恢复了老顽童的性格,上周六顺利出院了。

乐观精神感染年轻病友

说起庄奴,即便是80后们也不陌生,他作词的《甜蜜蜜》《小城故事》和《冬天里的一把火》等经典,流传至今,所以再怎么低调,庄老在病房里,还是成了病友和护士们热议的偶像。

“庄老,合个影嘛!”“庄老,请您签个名吧!”……住院的日子里,庄老所在的加护病房,很多人悄悄跑来,本来只想要个签名,但老人的精神,感染了一大拨的小年轻,“庄奴好乐观哟,一点都看不出是刚做了手术,我们几个病友去找他,他来者不拒。”在骨科住院的小李也是因为摔伤接受了手术,他说,老人精神十足,“庄老说,再病不能病垮了精神。”

上周五,庄老准备出院,在他的加护病房里,笑声不断传出,“医生、护士对我特别好,下次我跑步前进,来感谢大伙的关照。”庄老开起玩笑,不忘补上一句,“重点是,找我签名的美女也特别多!”

晚上10点准时休息从不熬夜

92岁高龄摔伤做手术,精神恢复得比年轻人还快,在住院期间,年轻病友们最好奇的,是庄老的养身秘诀,妻子邹麟说,这个,她最有发言权。其实,在20年前,庄奴曾经中风,导致右腿走路不太方便,但他很乐观,后来恢复得不错,现在,不用人扶也能走。

更多的时候,庄老过着平凡老人的生活,每天早晨六七点起床,早餐后散步、写作,“像个老小孩,有时候灵感来了,抓起笔就开始写,这个时候,谁都不要打扰他。”但他从来不熬夜,晚上10点会准时休息。

每年冬季都有不少老人摔伤

在大坪医院骨科,每月有20多台股骨颈骨折的手术,最近摔倒后到医院来做手术的,大多是老人,年龄最大的一位99岁。创伤外科赵玉峰教授说,每年进入冬季后,摔倒的老人会越来越多。

“都说老人就怕摔跤,一跟头下去,人都要垮一头,这个是有道理的。”赵玉峰教授说,老年人摔倒后容易骨折,主要是骨质疏松,特别是冬天穿得多,血液循环不好,行动往往不方便,当遇到体位突然改变等情况时,就会因无法快速适应而摔倒。

每年到了秋冬季节,西南医院骨科收治的老人也会明显增多,去年最冷的时候,门诊曾一上午就来了16位老年骨折病人。每年,75岁以上的骨折手术老人有50到60例,大多是因为摔伤所致,有人是晨运时不慎摔倒,有人是在日常做家务或外出时受伤。摔得轻的,软组织损伤,重的,则是严重骨折或瘫痪卧床,致残率和致死率都比较高。

本组文/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王珊

医生提醒>

老人摔倒后

不要硬撑着站起来

天冷了,老人如何预防摔伤?赵玉峰教授建议晨练运动,洗澡和做家务时,动作幅度不要太大,更不能性急。一旦摔倒,不要硬撑着站起来,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第二次损伤,骨折移位,加重病情。若老人出现疼痛或行动不便等情况,家人最好不要随意搬动老人,应让其平躺或坐在轮椅上送往医院救治,判断是否骨折。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庄老 病友 作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