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建群再写游牧民族史诗 《统万城》或为封笔之作

2013年01月11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欢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刘欢)浪漫派文学“最后的骑士”高建群在沉寂20年后,推出长篇历史小说《统万城》。这是高建群又一本写匈奴的小说。在10日的新书发布会上,高建群宣布,该书或将成为自己的封笔之作,“我不欠小说艺术什么,小说艺术也不欠我什么。我可以用这本书,释然地向它告别了”。据悉,《统万城》大陆、香港、台湾、美国四地同时出版发行,同时由该作品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正在筹拍中。

高建群再写游牧民族史诗

多年前,高建群凭借长篇小说《最后一个匈奴》在中国文坛引起轰动,行销超过100万册,改编的电视剧曾在多家卫视热播。他也因此与陈忠实、贾平凹并称为“陕军东征”的“三驾马车”。此次推出的长篇历史小说《统万城》,依然是讲述匈奴故事。

小说主体内容由两部分构成。主线是写大恶之华——匈奴末代大单于赫连勃勃的传奇一生,以及匈奴民族的唯一都城统万城的筑城史,可视为是一部赫连勃勃大传;副线是写大智之华——西域第一高僧鸠摩罗什的传奇一生,以及鸠摩罗什从父亲的时代起,自印度抵龟兹国,再羁留凉州,最后抵达长安草堂寺的故事,可视为一部鸠摩罗什大传。

小说通过这两个历史人物的交织穿插,描写了匈奴这个曾深深动摇了东方农耕文明根基和西方基督教文明根基、差点儿重写世界进程的古老游牧民族,如何退出人类历史舞台。同时描写了佛教进入中国,汉传佛教得以确立的历史。

《统万城》或为封笔之作

在《统万城》中,高建群的笔锋深深楔入中华文明史一个重要的节点,描写了长达二百八十年之久的烽烟四起混沌不清的五胡十六国时代。他表示,不论什么时代,我们都需要宏大叙事,需要有对人类历史进程沉重思考的作品。如果我们的作品都是小儿科,后世人会嘲笑我们这个时代的。

然而,宏大叙事是有代价的。“在这个世界上,要干成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搏命。咱们是笨人,得像一个殉道士一样的创作”,高建群说,“鲁迅先生的作品,是一边抽着雪茄,一边咳着血写出的。托斯托耶夫斯基的作品,是一边发着癫疾,一边喝着伏特加写出的。”

高建群本人,几年前在完成《大平原》以后,生了一场大病,住了二十多天院。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写作速度越来越慢。在写完《统万城》后,高建群把笔折断,对自己说,“我不欠小说艺术什么,小说艺术也不欠我什么。我可以用这本书,释然地向它告别。以后再也不写长篇了”。

然而,面对读者的惋惜,高建群同时放松口风,“三个月过去了,我觉得这个话可能说得有些早,演员谢幕以后,有时观众的掌声会把他召唤回舞台。”

《统万城》影视作品即将问世

《统万城》早在问世之前,就激起了影视圈的热烈反应。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正在筹拍中,电影将由青年导演金铁木执导,计划2013年3月开拍,电视连续剧也在积极的准备中。

高建群透露,电影方面,阿提拉大帝部分,在匈牙利取景,赫连勃勃部分,主要在陕北取景。他期待电影可以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向世界范围发行。

高建群表示,《统万城》影视作品将主要产生三个影响,一是大投入大回报,二是将统万城遗址打造成旅游热点和旅游目的地,三是促使统万城申遗成功。

影视作品必将把统万城遗址带入到更多游客的视线中。对于读者对遗址风貌会遭破坏的担忧,高建群表示,现在统万城遗址严格地一点不动,只是把埋葬城市的流沙清理出来。遗址旁边将建一座新城,用于电影《统万城》的拍摄基地,完后供游客参观居住。

标签:民族 游牧 史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