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博物院发生命案 两名员工被同事刀杀

2013年10月26日 11:40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故宫博物院东华门内职工食堂发生一起命案。

一名男员工在午饭时间,在众目睽睽之下持刀将两名同事杀害,随后其逃回办公室自杀未遂。事后该行凶男子被送医抢救,目前仍未脱险。

有同事称,三人间疑有个人恩怨。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京华时报记者孟凡泽 实习记者张思佳

爆料

故宫内两人遭杀害

据现场急救人员介绍,昨天中午11点20分左右,他们接到急救中心的任务称:故宫东华门内的职工食堂发生命案。急救人员赶往现场后,发现3处地点均有伤者。

第一名男子倒在职工食堂内靠最外侧的桌子旁,其背后有两处刀伤,已经失去意识,“我们用心电图测试该男子,发现他还有生命迹象”,急救人员将其抬到餐桌上,展开抢救,该男子终抢救无效身亡。

第二名男子倒在餐厅外的一个厕所内,其躺在小便池前方的地面上,背后有3处刀伤,但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第三名男子躺在食堂北侧的一间办公室内,脖子有两处刀口,尚存呼吸,急救人员立即将其送医。

“这个男子身旁有一把长30公分的刀具,前半部呈月牙形,后半部是直的,这种刀很少见”,急救人员描述道。

现场

多人把守警卫森严

昨天下午1点左右,京华时报记者赶到故宫东华门,试图进入采访被工作人员拒绝。记者绕至故宫内,在通往现场的途中再次被拦下。

一位从东华门内走出来的故宫员工称,事发地在东华门的北侧,但里面已经被封锁,全部是警车和急救车,正有员工在接受警方询问。

凶手重伤尚未脱险

昨天下午4点,协和医院外科楼3层重症抢救室外的一名医生称,“故宫的那名伤者还在抢救中,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在重症抢救室外,有多名警察把守,记者并未见到伤者家属。约两小时后,伤者被送出抢救室,进入ICU。据ICU外的院方安保人员透露,伤者仍处于昏迷状态。

回应

“故宫称”令人震惊

今天凌晨,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事件令人震惊且痛心。

微博称,目前故宫正在密切配合警方开展进一步调查,积极安抚家属,并做好职工的心理疏导工作,“发生此事,故宫全院职工深感悲痛。愿逝者安息,生者珍重,故宫平安!”

探因

3人疑有私人恩怨

据了解,涉案的三名男子均在故宫内工作,系同事关系。

据知情人透露,行凶者名叫郑志标,曾为故宫出版社的美术编辑,现为故宫博物院的展览部职员。两名死者系郑志标领导,其一名叫胡建忠,是展览部前任主任。另一名死者名叫马继革,现任展览部主任。

知情人透露,昨天午餐时间,胡建中在食堂门口碰到郑志标,郑志标向其伸手打了个招呼。随后,胡建中前往食堂外的厕所,郑志标尾随其后,在厕所内用刀捅了胡建中3刀,将其杀害。

该知情者说,郑志标行凶后又回到食堂内,径直奔往坐在最外侧的马继革,“当时马继革正在吃饭,同桌还有3名同事,大家都背对着门口。郑志标突然从后方捂住马继革的嘴部,用刀在其背部捅了两刀”。随后,郑志标逃离食堂,回到办公室,刎颈自杀。

“整个过程很快”,知情人说,当马继革倒在桌子上,浑身抽搐,鲜血涌出时,大家这才意识到出事了。

除此之外,郑志标的同事回忆称,郑志标平时沉默寡言,虽然参加工作较早,但一直郁郁不得志,在单位里一直未得到重用和提升。对于三人是否有过节,其并不知情。

另有故宫员工称,杀人动机可能系个人恩怨。但该说法未得到警方证实。

链接·人物

郑志标(行凶者)

曾任故宫展览部陈列设计室主任,49岁。1988年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后,他被分配至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出版社担任美术编辑。

马继革(死者)

1965年出生于北京。1983年开始在故宫博物院工作。主要从事古代法书、绘画的陈列研究工作。1998年,调至故宫博物院展览宣教部展览科从事文物陈列工作。

胡建中(死者)

1970年6月参加工作,1974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1979年供职于故宫博物院,先后在保管部宫廷组、陈列部宫廷组、陈列部从事文物保管、陈列展览和学术研究工作,曾任副组长、秘书、陈列部临时负责人等职。1998年4月任展览宣教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故宫博物院 郑志标 刀伤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