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首次全面禁烟 上班打手机员工被扣全年奖金

2013年05月19日 10:26
来源:法制晚报

今起,故宫启动六百年来首次全面禁烟。发现职工吸烟,将扣除全部门的防火奖金;游客吸烟,将进行劝阻不会处罚;对不听劝阻的游客,将可能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今天是世界博物馆日,故宫正式实行“全面禁烟”,并制定了禁烟规定。对违反禁烟规定的故宫工作人员将进行严格处罚,并通报全院。即日起,紫禁城内将实现全院范围的全面“禁烟”。

针对进入故宫的游客,故宫院长单霁翔表示,由于故宫没有执法权,游客在故宫抽烟只能采取禁止和劝阻的方式,让其把烟头当场灭掉,投入垃圾箱。但如游客不听劝阻,故宫会将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据了解,虽然故宫多处设置了“禁止吸烟”的标示牌,但仍有游客在紫禁城内随意吸烟,给故宫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

规定背后 六百年来首次大规模禁烟

“故宫六百年来,从来没禁过烟,其实要禁烟是很难的,这次就要有实际行动”。已习惯随时弯腰捡烟头儿的单霁翔院长表示,在参观的开放场所经常有游客抽烟,一开始不断弯腰捡,也制止游客的抽烟行为。

单霁翔说,由于故宫职工中就有烟民,所以此前故宫几次下决心禁烟都没有实现,但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需要不断加强保护的世界遗产,也是面对一个公众越来越多的博物馆。

“我们应该作出这样的努力。在一次全院的会议上,我就说了保护世界遗产应该做的努力,我说大家赞成不赞成?咱们建无烟紫禁城,不赞成的举手,结果没人举手,我说就这么定啦。”院长对于自己的建议“得逞”露出得意的笑容。

暗访回应 上班打手机员工扣全年奖金

单霁翔表示,针对本报暗访报道,故宫工作人员执勤时交头接耳、打手机的问题,故宫多部门立即开会,举一反三,对本报曝光的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并对当事人进行了严厉处罚,当事人当月奖金和年度奖金全部扣除,每人损失几千块。(记者 李洁 蒲长廷)

院长欢迎媒体狠狠曝光

“故宫防火防盗,不防记者”

单霁翔院长表示,禁烟这项行动真正实施好离不开社会和媒体的监督。单霁翔希望媒体经常到故宫来转转,发现抽烟的狠狠报道,配上照片,大力曝光。

针对本报近期连续报道的故宫工作人员上班打手机、御花园鱼池变游客“许愿池”等问题,单霁翔院长表示他一直关注,“这个报道我看后真是很感动,记者很辛苦。当然也有员工不理解。但我觉得什么叫‘良药苦口’,不接受社会监督永远不会改正,今天的小毛病可能就会酿成大祸。值班就会不认真。”单霁翔说,媒体的监督比故宫自己说一百遍都强,记者暗访,更容易发现最真实的问题。“而我要去检查,他们都站得笔管条直的,我看不到,只有记者能看到。这样大大帮助了我们的监督。”

“故宫防火防盗,不防记者”。 单霁翔院长表示,故宫已经做到信息公开,随时把掌握的情况如实告诉记者。在制度公开上,公开出版了故宫博物院100多个管理规定,藏品总目公开。

单霁翔说故宫现在要提出管理公开,故宫的管理不能只局限于内部员工“独家”管理,需要社会和媒体的监督,大家都参与进来,使故宫的管理更加开放透明,把故宫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禁烟 故宫博物院 游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