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博物院长:将来愿陪故宫盗窃案犯游览故宫

2012年05月05日 10:51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徐玉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4日下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山东大学“大家讲坛”,为山大学子做了关于“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讲座。单霁翔表示,应当保障民众对文化遗产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受益权。讲座结束后,单霁翔就“故宫大盗”石柏魁、沂水纪王崮春秋古墓的发掘等热点问题给予了解答。

单霁翔认为,济南是一个美丽的山水城市,和许多城市一样,济南在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中走过一些弯路,一个因素就是在旧城的基础上建设新城,而没能比较早的实现新旧两立,但遗产保护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永远不存在晚。

关于沂水纪王崮春秋古墓的发掘,单霁翔表示自己还没有去看过,但他肯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发现。对于沂水古墓的发掘保护是否该发动公众的参与,单霁翔认为,文化遗产保护不应当只是各级政府和文物部门的专利,而应该成为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

故宫新“掌门”到了山东,有一个话题是无法回避的,就是2011年“5·8”故宫展品被盗案,因为“大盗”石柏魁是山东人。对于石柏魁的判决结果,单霁翔表示自己并不了解,因为司法独立,也没有人去征求过他们意见。不过,单霁翔对此感到遗憾。他说,自己愿意等石柏魁服刑以后,陪他到故宫走一走。“其实这个年轻人挺遗憾的,他家里比较困难,3年级就辍学了,到北京过的一种不正常的生活,所以,我觉得他对于文化的理解,对传统文化,相隔比较远。等石柏魁将来结束服刑以后,到那时候我也是老人了,也不是院长了,但我愿意陪他一起到故宫走一走,目的是告诉他故宫是一个什么样的文化单位,对社会有什么贡献,这些人类历史文化遗产为什么不要破坏。”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单霁翔 盗窃 故宫博物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