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1岁作曲家唐诃去世 曾参与主创《长征组歌》(图)

2013年07月27日 10:4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追访

记者追访

于淑珍(《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首唱者):

“我不知道他哪来的那么大的热情和精力,在晚年创作了很多村歌、校歌,这些都是很多人不愿意做的。”

著名女歌唱家于淑珍,演唱过唐诃的40多首歌曲,她演唱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被评为当时的“十五首优秀歌曲”之一。昨天记者拨通于淑珍的电话时,她正在北京的家里,犹豫要不要去青岛送唐诃最后一程,“我特别想过去看看他,但是孩子们都劝我别去了,我今年77岁,我老伴83岁了,也刚刚出院,孩子怕我过去给人家添麻烦”,于淑珍说。

在艺术上,于淑珍对唐诃深感敬佩,“我不知道他哪来的那么大的热情和精力,在晚年创作了很多村歌、校歌,这些都是很多人不愿意做的。”这么多年的合作已经让两人非常默契,“我们平时都不用电脑,都是用书信的方式沟通歌曲的创作和演唱事情,有一次他寄来了一首歌的乐谱,我就开始练习演唱,不久又寄来一份乐谱,说有改动以这份为准,两份乐谱看上去没什么区别,仔细比对之后才发现,他修改了一个音,而没收到他这封信之前,我已经按照修改后的音唱了。”

就在昨天,于淑珍即将出版的专辑中新加入了唐诃的两首歌,她想问问唐诃词作者是谁,短信正发一半,就接到了朋友的电话,告诉他唐诃去世的消息。记者罗颖

新闻链接

参与主创

《长征组歌》

唐诃,原名张化愚,1922年出生于河北,16岁参加八路军,当上了抗日宣传队的队长。他创作的《七七之歌》在部队里很快流传,唐诃的音乐才华被发现,进入了七月剧社,从事正规的音乐学习和创作。新中国成立后,唐诃成为了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副团长,他创作的《牡丹之歌》、《众手浇开幸福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甜蜜的事业》等经典歌曲澎湃了几代人的心。

上世纪60年代,唐诃参与主创了史诗巨作《长征组歌》。定居青岛后,唐诃义务为许多歌唱团体作指导,并创作了《海之魂》、《青岛美》等歌曲,每年唐老都要深入生活去寻找创作的灵感。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唐诃 长征组歌 作曲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