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收集文革被抄没老照片:能说明那个社会病了(图)

2013年07月07日 10:53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严友良

给冯克力留下印象最深的照片,幼儿园女教师领着孩子们在草坪嬉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给冯克力留下印象最深的照片,幼儿园女教师领着孩子们在草坪嬉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严友良发自上海

“《老照片》把这些原本就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大大小小的人物,重新呈现在一个真正‘没有尊卑之别’的‘舞台’上:他们在演绎各自人生的同时,也交织出了一幅别样的时代画卷。”谈及自己十几年编辑、出版《老照片》的生涯,主编冯克力对时代周报记者坦承初衷。

在其最新出版的《当历史可以观看》中,冯克力再一次通过17篇文章分享了多年来征集、编辑老照片的亲历亲闻—讲述“照片遭遇之种种”,回顾老照片被抄检、被藏匿、被销毁、被涂改的历史。冯克力喜欢借美国文化评论家、小说家苏珊·桑塔格的话阐述自己这么做的理由:“所有的照片,都会由于年代足够久远而变得有意味和感人。”

“全息”性,照片的魅力所在

摄影术诞生前,形象记录社会生活场景的功能多由绘画承当,但绘画再写实也不可能如实地还原一切。与此相对,一旦相机的快门被按下,取景框里的一切便巨细无遗地被记录下来,这使得每一张照片都具有某种特定的“全息”性,观看者则根据自己的偏好看其所看,从中获得自以为有趣的信息。

“观看者对于照片信息的关注与选择,往往与拍摄者的主观愿望大异其趣。有时摄影者作为画面的主体呈现给人的,观看者却熟视无睹,反而是画面里那些毫不起眼的什物触动了他的神经。”冯克力说。

书中举例,著名摄影家李振盛先生曾拍摄过一组反映“四清”运动的照片,记录1965年黑龙江阿城县农村开展“四清”运动的场景。李先生当时是黑龙江日报社的摄影记者,是带着宣传“四清”运动大好形势的使命进行这次采访的。在其所拍的一张照片里,两个富农分子低着头、弓着腰站在台上接受批斗,身上穿着破棉衣,看上去与叫花子没什么两样。

“这身破衣烂裳,对于原本希望这张照片所能诉诸读者的感情—如激发对富农分子的义愤与仇视等—几乎具有某种颠覆性。而被批斗者身上已露出棉絮的破棉裤和破棉袄,又是摄影者在拍摄这张照片时很难避开的。这些细节或者信息虽与照片所要表达的主题无关乃至相悖,但在摄影师按下快门的那一刻,也不可避免地被定格在了画面里,这就为后人提供了另一种观看的可能。”冯克力这样解释。

折射民族与国家历史

自19世纪下半叶摄影术传入中国后,大大小小的照相馆,先是在通商口岸继而又在内地城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中国人最初面对镜头时难免有些紧张,但很快,摄影术在这个崇尚宗族与家庭观念的国度里担负起特有的功能—每逢节庆或难得团聚时,有条件的家庭,往往到照相馆或请摄影师到家里,留下一张合影。

冯克力说,《老照片》刊出过各种各样难以计数的家庭合影。“这些不同时期的家庭合影,在《老照片》里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折射出了不同时代的伦理与风貌,为后人研究中国家庭乃至社会时代的变迁,提供了十分宝贵的资料。”

《当历史可以观看》中举了个例子。这是一张拍摄于20世纪初的祖孙三代的合影,地点在山东烟台。据冯克力分析,照片明显呈现出导演摆布的痕迹:案几的左右两边分别放置着代表新式生活的煤油灯和闹钟,中间摆着水烟袋、紫砂壶和一对青花小碗。“想来主人家中但凡有点时髦或有些‘品位’的什物,都摆到了面前的桌子上。”

历经差不多一个世纪后,今天的观看者分明要感谢那位精心的“摆布者”,正是由于他的导演,呈现了一个世纪以前烟台民众的生存状态和生活细节。“有时照片里毫不起眼的一什一物,都有可能成为那个时代经济发展、中外交往和社会变迁的有力佐证。”

冯克力说,一张照片、一段往事,虽然叙说的只是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经历,看似微不足道,同时也于不经意间折射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历史。没有“民”何来“族”?没有“家”又何来“国”?说到底,民族和国家是无数个人、无数家庭的集合。

除家庭合影之外,冯克力还特别注意到一些“有意思”的照片。“这‘意思’不是别的,正是后来历史演变所赋予、所附加于照片的那些价值。”

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张老照片拍摄于1935年,地点在当时的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照片定格了一位幼儿园女教师带着一群孩子在草坪上做游戏的瞬间。冬日阳光暖暖地洒在年轻女教师娟秀的面庞上,孩子们笑得无邪欢乐。“这幅照片之所以如此触动我,还因为它以独有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特定的时代—抗战前的民国社会的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老照片 文革 社会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