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人为钱盗近10座古墓 运气差啥宝贝也没挖到反落网

2013年05月09日 08:4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朱丽珍

今年1月中旬,金东公安分局曹宅派出所接到报警:在辖区的一处山上,有三个地方出现了大洞,像是盗墓者干的。

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辨认,发现这三个都是宋代的古墓。

昨天,记者从金东警方获悉,涉嫌盗墓的三人,已被警方抓获并刑拘。

原金华县四大重镇之一曹宅镇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境内现存许多文保单位。

事发的地点,位于一个小山坡上,山路两边长着灌木,坡上种着板栗、桃子等植物。

今年1月15日,村民上山时忽然发现,板栗林里出现了一个大洞。

大洞就在一棵板栗树的边上,有一米多深,四周散落着不少青黑色的砖块。

看样子,像是被盗墓了。

不过村民也觉得奇怪:自己几十年在这边耕作,山坡上只有经常要除掉的杂草,从来不知道这里还有什么古墓。

连村里的老人也摸不着头脑:每天上去的山坡,上面还有值钱的古墓?

接警后,金东公安分局曹宅派出所副所长商芳雄和同事展开了调查。

3月份,商芳雄和同事经过侦查,先后抓获三名嫌疑人。

其中,40岁的徐某有抢劫前科,平时没有什么正当职业,但有收藏古玩的爱好,对古董也略有研究,平时会向风水先生以及收藏爱好者请教。

可是想收藏古玩,就需要大笔的资金,徐某没有钱,就想到了盗墓。

去年下半年,他凑上了杜某等人,买了铁锹、锄头和钎等工具,开始在金东、婺城和兰溪等地寻找古墓。

说起来,不知道是技术差还是运气差,直到被抓获时,三人已经盗了6处地方,近10个墓,但却什么宝贝也没有挖到。

前段时间,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前来鉴定,发现曹宅三处被盗的古墓都是宋朝的,古墓埋葬着什么人物,还在调查中。

商芳雄说,盗挖古墓,不管有没有挖到宝贝,只要是动手了,就构成盗掘古墓葬罪了。

目前,徐某等三名嫌疑人已被刑拘,而给他们带路的两名嫌疑人,也被取保候审。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金东 嫌疑人 文物鉴定委员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