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发现古墓群 村民盗挖40个墓穴惊现金簪子(图)

2013年02月26日 14:21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杨东

近日,有施工队在安平一河滩中挖出一清代古墓群,引发村民们哄抢挖掘。据介绍,这里曾是饶阳附近村里的墓地,现在已属安平管理。饶阳县饶阳镇圈子村的王氏后人通过查询族谱得知,墓群为其家族古墓,昨日,该村王氏族人已向饶阳县和安平县警方报案。

昨日,记者辗转赶往古墓群所在地村民们“寻宝”的地方,位于安平县程油子乡与饶阳县饶阳镇交界处的一段滹沱河河道里,现场正有十几个人手持铁锹奋力挖掘。几百平方米的地方,数十个墓穴被挖成一个个土坑,有的墓坑旁边还散布着棺木和头骨。

据围观村民讲,从大年初一就有人在这里挖了,挖出来的大多数是古钱币和碗罐,据说还有人挖出了玉佩和金簪子。记者数了一下,约有40多个墓穴被挖开,有些墓碑横七竖八倒在土中,一个比较完整的墓碑上刻有“乾隆九年”、“光绪六年”等字样。

正当人们热火朝天地挖掘时,另一群人赶来将人们驱散了,随后开始不断查看墓碑上的字迹。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他们是饶阳县饶阳镇圈子村的村民。该村的副书记王广在说,据村里的老人讲,这里是他们村王氏祖墓,明清时期,他们的祖先中有经商的和从政的,在当地很有威望。于是,他们带着族谱与墓碑对比,确定这里确实是他们村王氏祖墓群。

“老祖宗的墓被人破坏,祖先的遗骨被散落荒野,让我们难以接受。”圈子村的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向饶阳警方报案后,被告知已属安平警方负责。昨日,圈子村的村民们又向安平警方报了案,希望警方能阻止人们再次破坏,并将盗挖的祖先遗物归还族人。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村民 古墓群 簪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