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太和岗一工地再挖出27座古墓

2012年11月14日 07:08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林梦建) 近日,广州市考古研究所在太和岗路淘金家园第三期工地,再次发掘出了包括西汉、东汉、南朝、唐代各时期墓葬27座,出土文物200余件套。考古专家表示,自1997年以来,该地块已经挖掘出147座古墓,而太和岗一带挖掘的古墓葬已高达238座。

绝大部分已遭盗毁

近日,广州市考古研究所在太和岗路淘金家园第三期工程建设工地,再次发掘出了包括西汉、东汉、南朝、唐代个时期墓葬27座,其中西汉土坑木椁墓4座,东汉砖室墓2座,南朝砖室墓3座,唐代砖室、土坑墓18座,清理出土鎏金、玛瑙、铜、滑石、青釉、陶等文物200余件套。本次挖掘还发现了合葬墓两座,但绝大部分墓地已经遭到严重破坏盗毁。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太和岗路东北区的淘金家园第三期工程建设工地看到,大部分挖掘出来的墓地已经全部清理干净。考古研究员表示,该施工单位为配合考古挖掘,已经耽搁工程约两个月。“此次挖掘出来的墓葬群保护的必要性不强,为了配合建设,我们清理完文物,做完记录,取完标本之后,就全部交由建设单位正常施工。”现场考古工作人员表示,考古挖掘和清理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整个工地将在15日交由建设单位正常施工。

238座古墓仅2座被保护

记者了解到,自1997年以来,配合淘金家园三期建设工程,考古队伍已经在该地挖掘出古墓葬近147座,加上同处太和岗难破地块发掘的91座墓葬,太和岗一带共挖掘的古墓葬已高达238座。但是,目前仅有两座墓葬采取了回填保护,其他清理完文物的墓葬均已经抛弃,任由建设单位使用。

(报料人:罗先生,奖80元)

标签:太和岗 座古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