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严凤英丈夫王冠亚去世享年84岁 严死后终身未再娶(图)

2013年04月17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成展鹏

严凤英夫妇

中新社合肥4月16日电 (记者 成展鹏)中国黄梅戏著名导演、编剧王冠亚先生,因病抢救无效,16日晨5时30分在合肥逝世,享年84岁。王冠亚女儿对中新社记者说,老人家临终前,嘱咐家人,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一切从简。

“文革”前王冠亚曾导演黄梅戏舞台剧《红楼梦》、《西厢记》等。此后又创作改编电视连续剧《西厢记》、《貂蝉》、《桃花扇》等计17部70集电视连续剧,多次获大众电视“金鹰奖”和“飞天奖”,以及美国南海金猴奖。同时创作并导演黄梅戏舞台剧《孟姜女》,创作电影黄梅戏《孟姜女》,参加新加坡第二届中国电影节。

王冠亚是已故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的丈夫。严凤英死后,王冠亚一生守候着与严凤英的感情,终身未娶,并为整理严凤英艺术生平做了大量工作。他创作了42万字的长篇传记文学《严凤英》,以及同名广播剧和电视连续剧。

王冠亚生前曾对记者说,严凤英单纯,真诚,开朗,热情,倔强,对艺术有着不懈的追求,美丽让她饱经苦难,但她从不妥协。

前些年,王冠亚将刘海粟、林散之等名家赞颂严凤英的墨宝无偿捐给了安徽桐城博物馆,向严凤英家乡献上厚礼。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严凤英 王冠亚 黄梅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