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作家、新概念作文大赛创办人赵长天去世 享年66岁

2013年03月31日 11:34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杨海亮

赵长天生前照片

赵长天先生近照

《萌芽》杂志

“新概念”作文大赛

3月31日上午十点,作家陈村在99读书人论坛“小众菜园”中发布“哀悼赵长天”的帖子,称“刚收到消息。赵长天先生因病去世,享年66岁。”

凤凰网文化第一时间与陈村取得电话联系并证实了这个消息。他说,赵长天先生是今早近九点时在上海因白血病逝世的,前两天就已病危,从查出白血病到去世还不到一年。作为赵长天的生前好友,陈村说赵长天原本身体非常好,一起到外地时还经常帮自己拎包、照顾自己。

随后,陈村在认证为“作家陈村”、名为“小众菜园”微博中披露了赵长天先生的逝世细节:《萌芽》杂志主编、作家赵长天先生因病于今天上午九点五十五分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4月3日上午九点半在龙华殡仪馆举行赵长天先生告别仪式。

赵长天先生生前曾担任上海作协副主席和《萌芽》杂志主编,也是“新概念”作文大赛创办人。由他一手打造的并于1998年开始举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不仅挽救了创刊于1956年的《萌芽》杂志,而且还挖掘出一大批像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的文学新人,至今仍被视为无数青少年实现作家梦的最有影响力的文学赛事。

赵长天先生简介

其人

赵长天,男,1947年出生,专业作家,《萌芽》杂志主编,上海作协副主席。1971年开始发表作品。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偶像是鲁迅。2013年3月31日,赵长天先生病逝于上海。

作品

著有长篇小说《伽蓝梦》、《天命》、《不是忏悔》、《肇事者》,中篇小说集《外延形象》,中短篇小说集《天门》、《怀旧的旅行》,纪实文学《孤独的外来者》,散文集《过渡年代》、《秋水长天》、《半秋》、《不老的城市》、《仰观》、《曾经》,电影文学剧本《寻找玛利亚》、《面对生命》等。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赵长天 萌芽 新概念作文大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