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济南文物局400万买下老舍故居 成第五处老舍故居

2013年03月13日 08:58
来源:北京日报

位于济南南新街58号的老舍故居

据《生活日报》报道 记者近日获悉,位于济南南新街58号的老舍故居被政府收购了,成为保留下来的第五个老舍故居。

是老舍的第二故乡

“是的,老舍故居被我们在去年底买下来了,一共花了400多万。目前,我们正在办理土地使用和房产产权更改的相关手续。”3月10日下午,济南市文物局局长于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文物部门要对老舍故居进行维修和保护利用,以充分发挥它的文化和旅游价值。她说,现在维修工人已经将老舍故居内杂乱的临时建筑拆除清理掉,只剩下了北屋、东屋、西屋等主体建筑。

“这是很好的事情!这不但有利于老舍故居的保护和利用,也有利于提高济南的文化品位。”10日下午,老舍研究专家、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师范大学张桂兴教授得知老舍故居被政府收购的消息后很是高兴。他对记者说:“老舍称济南是他的‘第二故乡’。作为世界文化名人,老舍的故居确实应该好好加以保护。”

老舍纪念馆达5处

“很好!这是一件好事,相当于国内又多了一处老舍纪念馆。”11日下午,当记者联系到正在北京的老舍之子舒乙先生,告诉他济南南新街58号老舍故居被文物部门收购保护下来的消息时,他高兴地说,现在全国已经有4处老舍纪念馆,如果加上这一处就有5处了。

舒乙先生对记者说,第一个老舍纪念馆是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丰富胡同9号的老舍故居纪念馆,第二个是位于青岛市市南区黄县路12号的“骆驼祥子博物馆”,第三个是位于重庆北碚的“四世同堂纪念馆”(天生新村63号故居),第四个是位于济南大明湖公园的老舍纪念馆,南新街58号的老舍故居算是第五处。

“老舍故居是保护下来了,但在老舍故居附近的上新街和南新街,还有不少有历史文化内涵的老建筑。希望相关部门在进行街区改造时统筹规划,把这些历史建筑也好好保护下来,和老舍故居一起,共同打造成一个很有历史文化品位的特色街区,也对推动济南的老街巷游大有益处。”济南市文物局局长于茸说,由于老舍故居刚收购下来,下一步的文物征集、布展和对外开放等事宜还没有具体计划,但估计不会太久,这些工作就会启动。

客居四年创作丰盛

上世纪三十年代,老舍先生在济南居住四年多。抗战爆发后,他只身奔赴后方。临行前他发誓说:“我必须回济南,必能回济南!”但是,从此他却未能如愿以偿。

1930年7月,刚从新加坡回国的老舍先生,应邀来到位于济南的齐鲁大学任教,由此开始了他在这里客居的四年时光。1934年初秋老舍一度移居青岛,但三年之后,应齐鲁大学的再次邀请,他又踏上了这座他深深爱着的古城。抗日战争的爆发,让这次仅仅在济南住了三个月的老舍,迫不得已别妇抛雏逃难到了敌后武汉。

老舍先生初到齐鲁大学时,暂住齐鲁大学办公楼二楼西头向南的一间办公室里。推窗远眺,南边的千佛山古刹清晰可见,北边的趵突泉涛声似乎可闻。此后老舍还曾在齐鲁大学大内老东村和长柏路2号(现为长柏路11号)的一栋小洋楼小住,但是居住时间最长的是现在的南新街58号(原54号)的一所院子。这是一处不大的仿古式三合院,几间素雅的房屋巧妙地围在一起,形成一组清幽的画面。院子的东南角和东北角是两棵高大的香椿树,香椿树上还爬蔓着一些丝瓜。院子中央是一棵石榴树,石榴树的旁边有一口水井,井水清冽得能照出人影。1931年暑假期间,他回北平与北师大学生胡絜青女士完婚,随后双双返济,选择了离齐大不远的这个院子安家。在老舍眼里,济南很美。后来他深情地回忆说:“从民国十九年七月到二十三年秋初,我整整的在济南住过四载。在那里,我有了第一个小孩,即起名为‘济’。”“在那里,我努力的创作,快活的休息……四年虽短,时短情长,济南就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正是在这所普通的小院里,老舍写出了长篇小说《猫城记》、《离婚》、《牛天赐传》以及短篇小说《月牙儿》、《黑白李》和《断魂枪》等,同时还写出了《济南的秋天》、《济南的冬天》、《非正式的公园》以及《趵突泉的欣赏》、《济南药集》等咏赞济南风情的美文佳作。可以说,客居济南的四年,是老舍创作最丰盛的时期之一。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老舍故居 老舍纪念馆 济南的冬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