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文物局:今年将完成长城测量 故居标准将出台

2012年03月29日 08:16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巩育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今年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30周年,同时也是《世界遗产公约》颁布40周年。今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2012年文化遗产日郑州主场城市活动暨年度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文化遗产日主题和口号,通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并对当前文物工作中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说明。

今年将完成长城测量

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国家文物局重点工作包括10大类、41项工作,比去年略有增多,涵盖了文物基础工作、重点文物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考古和大遗址保护、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社会文物管理、文物保护科技等方面。

其中,西藏重点文物、山西南部早期建筑、涉台文物、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嘉峪关、大足石刻等文物遗址将得到重点保护。

此外,还将完成长城测量和数据公布,更新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重点推动元上都、哈尼梯田等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文物保护法》将修订

2012年是《文物保护法》颁布30周年,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核定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启动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等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相关负责人介绍,修订将针对近些年出现的新情况做重点调研,文物认定标准、公众保护文物参与方式、民间文物合法流通等都包含在内。

名人故居标准将尽快出台

近期多处名人故居遭毁引发社会关注,相关负责人认为,名人故居的认定问题比较复杂,有的名人同一时期在不同建筑居住,有的名人故居历史沿革无迹可考,国家文物局将尽快出台相关认定标准,使保护有法可依。

相关负责人指出,要区分文物复制和文物造假的概念。从事文物复制的单位应依法履行报批手续,文物复制品应有表明复制的标识和编号,这是受法律保护的。对以假乱真、扰乱市场秩序的造假行为将依法查处并严厉打击。

而对于文物市场管理中出现的文物鉴定、文物拍卖和古玩旧货市场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合相关单位限制媒体中估价类节目,提倡引导文物欣赏类节目,禁止现场交易;并将对文物鉴定单位建立资质认定制度,严厉打击拍卖欺压、知假拍假行为;此外还将引导近期出现的网络古玩旧货交易,对此加紧调研,促进文物市场规范化发展。

今年文化遗产日主题确定

经过3个多月的征集、遴选、评审,并经过公众投票,今年文化遗产日主题确定为“文化遗产与文化繁荣”,口号是“保护城市根脉 留住历史记忆”,“用真心保护 用行动传承”,“相约天地之中 传承华夏文明”,“今天多一点责任 明天少一点遗憾”,“文化遗产人人爱 有你参与更精彩”。

今年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于6月9日在郑州举行,届时将举办商都博物院开工奠基、河南文物珍宝展、嵩阳书院世界遗产监测中心揭牌、少林寺塔林保护工程启动等一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国家文物局 文物保护法 主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