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赶上“严打”记者证被注销 曾供职《检察日报》

2012年12月29日 08:47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李婧

近日,记者在中国记者网查询到,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所持有的记者证于2012年10月18日被注销。据悉,新闻出版总署日前下发通知,决定从明年1月15日起对滥发记者证等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清理。

今年10月11日晚,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除了文学上的成就,不少关于莫言的个人信息也被网友查询到并公布到网上。有网友在中国记者网查询到莫言仍持有之前供职单位《检察日报》的记者证。网友晒出的编号为“B11018701000060”的记者证显示持有者姓名为莫言,其工作单位是检察日报,证件核发日期为2009年6月29日,并有2009年至2012年的年审记录。

近日,记者在中国记者网的记者证注销公告中查询到,编号为“B11018701000060”的记者证于2012年10月18日被注销,此前的工作单位为检察日报,和之前网友在新闻出版总署网站上查询到的记者证信息相同。

根据莫言的自述,“1997年10月,我办完转业手续,成为检察日报社一员。2007年10月,我从报社调到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工作。”由于莫言的真名为“管谟业”,因此也有网友怀疑新闻记者证的真实性。

在检察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守泉撰写的《莫言:我是〈检察日报〉的“终身记者”》一文印证了这个消息,其称“莫言老师调到一个文化研究单位去,报社一直给他保留着记者证,并年年在新闻出版机关注册。”

此前,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拥有记者证一事,被媒体曝光为中国“最牛记者”,在事件被媒体曝光后,中国记者网公告栏《关于〈消费日报〉持记者证人员名单的公示》称:“经初步核实,消费日报社通过报送虚假材料,违规为企业人员袁仁国申领新闻记者证,并连续多年违规为其办理年检手续,袁仁国记者证被吊销。

新闻出版总署日前下发通知,决定从2013年1月15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清理,全国新闻单位要对本单位所有持新闻记者证人员彻底清查,做到所有人员逐个审核,不符合条件人员一律注销。其中,重点包括检查各新闻单位是否存在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广告公司人员、企业家等非本单位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情况。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检察日报 新闻记者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