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被过度消费:房产商广告、烧鸡大打“莫言牌”

2012年10月15日 11:36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郦亮

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被媒体“围攻”,成为社会的焦点

莫言旧居也成为游客参观的“景点”。

莫言文学馆要扩建到四层。

这两三天,这个世界疯狂消费诺贝尔文学奖新科得主莫言的行为,已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很多人都想从莫言的获奖中找到一点商机,赚一点钞票,而莫言的文学却似乎反而不那么重要了。业内人士认为,过度消费莫言的荒诞之举,是一些人急功近利心态的反映,同时也将削弱诺贝尔文学奖带给这个国家的意义。

莫言图书大涨:

换一张封面就涨价8元

这个周末,莫言图书已经进入了一个全国范围的“真空期”——旧版的莫言作品集,在莫言获得诺奖消息公布之后的24小时内被一抢而空,而新版莫言图书还在印刷厂里赶印,最快也要下周后半程才能上市。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企盼获得一本莫言的小说,无论是哪一本小说,有就好。

但一直盼到新版莫言图书开始接受预订了,读者却发现,书市中的莫言已经不是那个莫言了。

涨声一片。就拿莫言最近一部小说《蛙》来说,2009年旧版27元,正在接受预订的新版内容完全一样,只是换了一张封面,将“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换成“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作品”,价格就涨到了35元。同样正在预订的《丰乳丰臀》定价48元。这当然也是该小说众多版本中的最高价。

至于淘宝网店中的莫言作品,那更是涨得没谱。定价20元的一本人民文学出版社旧版《红高粱家族》就被硬生生喊价到50元,据说还卖断货。至于过去网上销售才几十元的莫言小说签名本,现在则涨到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这一切就发生在最近的两三天时间里,由头正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了奖便涨价?这多少让读者有点心中不悦,网上议论很多。“哎,定价估计回不去了,现在身价水涨船高。”网友“旺将”说。出版社却向记者自辩道,他们决定涨价时莫言还没得诺奖。当然现在涨价变得更为合理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房产商 过度消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