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女儿否认其代言香烟:过去不会 以后也不会

2012年12月19日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2月10日,2012年诺贝尔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图为莫言身着黑色燕尾服上台,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手里接过了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支票。

网传莫言代言烟草广告

网传莫言代言烟草广告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莫言被疑代言家乡天价香烟,一条售价2万元。对此,莫言的女儿、个人助理管笑笑在19日晚间辟谣,称“我父亲过去不会,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代言烟草”。

《广告法》中有关于烟草广告的限制,其中第十八条规定:禁止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期刊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在各类等候室、影剧院、会议厅堂、体育比赛场馆等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烟草广告中必须标明“吸烟有害健康”。几年前,曾有一位奥运冠军、田径名将为一个香烟品牌代言,但广告随后被禁播。因此,“莫言代言香烟”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各方声讨。

据媒体消息,莫言将为山东烟草品牌“泰山佛光”代言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有网友爆料称,该品牌香烟将推出“莫言限量版”,每支烟均以《红高粱》、《檀香刑》、《生死疲劳》等10部莫言小说命名,并采用了极为奢华的紫檀木包装,限量销售100套,每套售价20120元。

对此,与莫言有版权合作的北京精典博维图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今天下午就注意到了这条网络上的消息,这应该是假新闻。”据悉,这一消息最早由某烟草权威论坛的网友爆料。此帖经微博认证用户在微博上转发后,迅速引来众多网友拍砖和热议。目前网络上曝光的4张广告图片相当精美:尊贵的紫檀木烟盒上,刻有莫言的头像,并标明有“莫言限量版”等字样;而在每支烟的烟嘴下方,则印有莫言10部小说的名字。

莫言“代言烟草广告”的传言或与莫言和马悦然三支烟交情的说法有关。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过程中,夹杂了部分质疑之声。有媒体表示,莫言获奖是因为和评委、汉学家马悦然有私交。对此,莫言在领取诺奖前的发布会上予以幽默回应:“我知道我得奖后,马悦然先生背了很多的罪名。我和马先生只有三面之缘,我们只是三支烟的感情,他多抽了我一根。”

在网传的“广告”文案中,一张宣传大图以莫言吸烟的侧影为主角,以《莫言三支烟》为题,写道:“我其实只有三支烟,一支遥寄北国瑞典,一支珍藏故乡高密,最后一支,夹于指间,为自己点燃创作的佛光。”据记者了解,“×山佛光”是目前山东顶级烟草品牌,产量极少,市面上一般买不到。

因为各类传闻沸沸扬扬,莫言的女儿管笑笑在19日晚间不得不更新微博,紧急为父亲辟谣:“迄今为止,我父亲莫言没有接受任何商业代言。我父亲过去不会,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代言烟草。”莫言的二哥也表示,他没听说过莫言为香烟品牌做代言。

也许是意犹未尽,管笑笑在微博中还转发了另外一位著名作家麦家的一句人生悟语:“我们必须学会和种种不愉快一起生活,学会管理它们,控制它们,忽视它们……”

【编辑:宋方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