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玄宗承天门上撒金钱取乐 百官满地争抢太难堪

2012年11月12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齐东方

 

唐玄宗承天门上撒金钱取乐百官满地争抢太难堪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看到这件器物很容易想起唐玄宗,他在位期间做出很多新奇的事情。著名的“金钱会”就是玄宗的发明。过程是这样:皇帝在长安城承天门上陈乐设宴招待臣属,其间要向楼下抛撒金钱作赏赐,允许中书门下五品以上官及诸司三品以上官争抢。其场景张祜在《退宫人》诗中写道:“长说承天门上宴,百僚楼下拾金钱。”能够参加皇帝的盛宴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可五品以上是高官贵族,却要满地争抢金钱成何体统?想来这一盛况也是难堪的场面。

“金钱”是什么样?考古发现首次在何家村遗宝中出现金“开元通宝”30枚,这些金钱仿照铜开元通宝的优质版式制造,直径2.14~2.5厘米、厚0.15厘米,重6.6~8.36克。正面楷书“开元通宝”,背面没有文字。金“开元通宝”过去只在文献记载中被人们熟知,何家村的发现迄今为止还是唯一的一次。这些金质的开元通宝出土时存放在一件银盒里,盒内还有药品、饰品等,这些物品都书写在盒盖的内、外壁上,提到金钱时写道:“真黄钱卅。”墨书文字与实物对照,得知唐人将金质“开元通宝”称为“真黄钱”。

文献中的金钱,都没有直接说是“真黄钱”或金“开元通宝”,不过当时可称之为“钱”的主要是开元通宝,“真黄钱”应该是俗称。金钱不会是流通货币,但用途很广泛。宫中粉黛经常玩抛掷金钱的游戏。《开元别记》载:“明皇与妃子在花萼楼下掷金钱,以远近为线,赛其元掷于地者,以金觥为赏,今里巷犹效之。”说出了游戏规则,还吸引了皇帝参与,并以更加珍贵的金觥作为赢者的赏赐。

金钱在宫中甚至还有过“投钱赌寝”。“明皇未得妃子,宫中嫔妃辈,投金钱赌侍帝寝,以亲者为胜,召入妃子,遂罢此戏。”唐代宫廷内还有一种“洗儿”习俗,即婴儿生下后三天或满月要替其洗身,此时客人要馈赠金银钱。齐东方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开元通宝 金钱会 承天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