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山月有工资后不为金钱卖画

2012年10月12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阳江关山月文化节开幕式

  阳江关山月文化节开幕式

羊城晚报讯 记者尹安学、通讯员冯兆发摄影报道:本月25日,将迎来著名国画大师关山月诞辰100周年。从11日起,在关山月的故乡广东阳江,举办关山月文化节等系列纪念活动,包括画展、摄影展、根雕展、渔家民俗文化展、漆艺大赛、中小学生书画绘画摄影展、海洋文化展、诗歌楹联展……阳江所有县市区,都在展示阳江文化的底蕴。

要把文化节办成大品牌

昨天,在阳江市文化广场,由阳江籍著名雕塑家、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设计创作的关山月铜像揭幕。该铜像高2.6米,重600公斤,坐南朝北。

“一座城市的进步与发展,不应只是物质上的丰饶,还必须以文化精神为支柱。”阳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古洁说,希望能把关山月文化节持续办下去,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办出特色,扩大影响,能办成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办成阳江乃至全省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通过这个平台展现阳江的文化实力,提升阳江的城市品位和文化内涵。

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说,关山月不仅是岭南画派的代表,也是中国美术界非常有名的典范。关老的根在阳江,阳江重视文化传承,应该继续打关老这个牌子,在文化发展中赋予更新的内涵,进一步充实发展阳江的文化事业。

“关山月”是高剑父起的名

在文化节现场,关山月的独女关怡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透露了关老许多鲜为人知的趣事。

1912年出生的关山月,自幼家境贫寒。爷爷不让他画画,他就偷偷撕下邻里的春联,碾碎水瓜叶子,从中获得红绿颜色,勉强作画。地图、月饼盒和烟盒的图案,都是他临摹的对象。尤其到了赏梅季节,他会捧一枝梅花回来插在瓶中,作为画画对象。

到广州读书时,关山月看过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的画,仰慕不已,恨不能拜他为师。打听到高剑父在中山大学开课,关山月就借来学生证,冒名上课。

一次在课堂上,高剑父布置学生临摹他的一幅画,看到关山月的临摹,他看了很久,最后问他,你是哪个班的学生?关山月紧张得要命,结结巴巴地告诉他自己是冒名的,心想自己这下完了,不能来这里上课了。

没想到,高剑父说:你明天不用来这里了,到我的春睡画院学,免收学费,包吃包住。

关怡说,正是高剑父赋予父亲“关山月”这个名字,并沿用终老。

还完“画债”后不再画玫瑰

为生活所迫,解放前,关山月曾卖过很多画。关怡说,有次在成都举办画展,那时父亲名气不大,画展还未结束,就被逼交场租。此时张大千来看画,问哪幅画最贵?父亲指了指一张峨眉山写生,张大千就吩咐手下人交了1000个大洋。当时,1000个大洋可以在成都买一座很好的别墅。

张大千来高价买画,很多人得知后纷纷赶来抢,关山月卖了不少钱。不过,他还是欠了不少画债,就继续画当时人们喜欢的玫瑰,越画越腻,越画越烦。还完画债,他心一横,发誓永远不画玫瑰,玫瑰画从此就在他的画册中消失了。

关怡说,父亲终身铭记恩师高剑父“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的铭训。解放后有工资了,从不为金钱卖画,解放后创作的画作,除了参与赈灾、慈善义卖,或者送人外,剩下的1000多幅画全部捐献给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广州艺博院等单位。

在阳江老家,关山月通过赠画、卖画等形式,为家乡建桥修路、建小学,支援阳江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还在阳江多个地方题词,倾尽全力提高阳江的知名度。

关怡说:“父亲常给我们说,没有钱不行,但多了也没用,你们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关怡说,父亲的话影响了全家。

尹安学、冯兆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