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龙新版文集将上市 长子爱小李飞刀自比李寻欢

2012年11月12日 09:0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小江

本月底,新版古龙文集的第一批作品将推出。以古龙长子郑小龙为首的“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称,这是目前整理的最新、最全的古龙作品版本,包含57部古龙作品。郑小龙透露,古龙生前未获一分钱内地版税。

郑小龙回忆说,那时候古龙每个月到台北领到稿费就买几瓶好酒和一大堆好书,再返回乡下。直到郑小龙读小学一年级时,古龙的《天涯明月刀》被拍成电影,古龙就此发迹。“但父亲也很快离开了我们母子回到台北,母亲则带着我,开始了漫长的清贫生活。母亲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子不言父过,不过他当时真的不是一个好爸爸。”

在整理古龙作品时,郑小龙发现,父亲生前确实未获一分钱内地版税,“父亲1985年9月21日去世,可以说,那个时期,大陆流传的所有古龙的书籍均为盗版”。

古龙是一代武侠小说宗师,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创作,以求新求变的创作理念,成为新武侠的代表人物。近半个世纪以来,古龙凭借《多情剑客无情剑》(《小李飞刀》)、《楚留香》、《陆小凤》、《绝代双骄》、《欢乐英雄》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经典小说,征服了亿万读者,深远地影响到后来的武侠创作,同时也引发了持续不断的影视改编热潮,长时间风靡中国乃至东南亚各地,历久不衰。

郑小龙表示:“就我的印象所及,他当作家是非常辛苦的,就是一介十年苦读独醉江湖的书生。父亲的写作都是在半夜,泡一杯浓茶。文思泉涌的时候,就奋笔疾书,整夜整夜的都在创作。有时候遇到瓶颈的时候,就和一般人一样会有情绪上的发泄。他在写作的时候是非常专注的,不容有人打扰。”郑小龙说,当时并不理解父亲的做法,“长大后才知道文字工作者真的比较辛苦。正是因为这样,才知道一个成功的作家,能够靠毅力写出这么好的作品,这才是父亲可贵的地方。我父亲共有五六十部著作,现在有时候想到他这么浩大的工作量也真的是非常厉害了。”

一直以来,郑小龙对古龙的作品有些抗拒,“以前不想看父亲著作,一部都没看过。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自己当了父亲有了儿女,心境渐渐平复。可以理性看待父亲的作品,父亲的确是个好作家、有才气”。郑小龙是台湾警察学校的柔道教官,在理解了父亲之后,他最喜欢父亲作品中的《小李飞刀》:“我认为《小李飞刀》这部小说比较让人有想象的空间,喜欢男主角的性格和行事风格,而且他靠他自己练得一份绝学,我觉得这点跟我自己的成长背景比较像。也不能不单是和李寻欢有共鸣,喜欢一个东西,有时候很主观,不需要太多为什么。” (小江)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小李飞刀 古龙作品 父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