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龙长子:愿90后“爱”上父亲

2012年11月12日 04:06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欧阳春艳

眼下,大陆正掀起新一轮的“古龙热”——由其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网络游戏正在全面开花,而日前国内知名出版公司读客图书更是宣布,已斥资1000万元拿下古龙57部作品的大陆独家授权,年底将推出“史上最具收藏价值”的古龙文集。昨日,古龙长子、“古龙著作权管理与发展委员会”负责人郑小龙表示,希望大陆的年轻人喜欢父亲的作品,从中汲取力量、勇气与爱。

古龙一生创作了60余部小说。自1971年开始,由古龙小说翻拍、改编成的影视剧作品多达200余部,是“被影视改编次数最多的华语作家”,远远超过金庸和琼瑶。古龙小说中的各色人物如李寻欢、陆小凤、萧十一郎……也是众多古龙迷心中无法忘怀的经典形象。

今年暑期,湖南卫视推出古龙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天涯明月刀》,让有所降温的“古龙热”再度升温。眼下,备受瞩目的《楚留香新传》正在后期剪辑,即将搬上荧屏。而《新圆月弯刀》也已在象山开拍。这3部新翻拍电视剧被古龙粉丝称为“新古龙三部曲”,演员阵容强大,汇集了港台及内地众多明星偶像。

古龙影视剧热播同时,出版业也迎来一股“古龙热”,擅长制造“畅销书”的读客图书重金拿下古龙57部作品的大陆独家授权,将于今年底率先推出《小李飞刀》系列4本、《楚留香》系列4本、《陆小凤》系列7本。

古龙小说的游戏改编权也成为众多游戏公司争抢的热点,今年,国产武侠游戏《古龙争霸》、《绝代双骄》,港台版《会长大人是古龙》以及由九维网改编的《新小李飞刀》纷纷扎堆推出。

从1971年开始,关于古龙影视剧改编的争议就从未停止过,从徐克到王晶,从曾志伟到楚原,几乎每个翻拍古龙作品的导演,都要忍受来自古龙迷的挑剔和谩骂。而此次大陆热播的《天涯明月刀》,更被指为“雷倒众生”。

对此,古龙长子——身为柔道高手,曾任马英九贴身保镖的郑小龙表示:“商业考虑有自己的标准,但很多影视作品并没有真正理解到武侠的精髓。‘武侠’是中华文化中的独特元素,我很高兴父亲的经典作品再一次被大规模地传播,我希望大陆90后的年轻人们也能爱上古龙,从他的小说中汲取力量、勇气与爱。”

随着“古龙热”的再度掀起,以郑小龙为首的“古龙著作权管理与发展委员会”也为维权忙碌起来。此前,传说古龙因为喝酒,生前曾将一些版权抵押出去,郑小龙昨日否认了这种说法:“古龙一生创作的武侠小说达60余部,但代笔、冒名之伪书可能超过百部,这些书绝非父亲喝酒抵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