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子称古龙不是好父亲:每月领到稿费就买酒(图)

2012年11月09日 07:58
来源:新京报

  年轻时候的古龙。

  年轻时候的古龙。

本月底,新版古龙文集的第一批作品将推出。以古龙长子郑小龙为首的“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称,这是目前整理的最新、最全的古龙作品版本,包含57部古龙作品。

“希望大陆90后、00后也能爱上古龙”

据了解,为了拿到这批作品的独家授权,读客图书掷下千万重金,而“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也是经过了6年时间,才厘清了古龙所有不清楚的版权以及很多流失的作品版本。

对于即将出版的古龙文集,郑小龙称这是目前他们整理的最新、最全的古龙作品版本,对古龙迷来说,是一套最具收藏价值的古龙文集,“相信父亲的在天之灵,看到这样的结果,想必是非常高兴的。”

他也希望大陆的90后、00后也能爱上古龙作品。郑小龙也提到,古龙生前从来没有获得过内地的一份钱版税,“父亲1985年9月21日去世,可以说,那个时期,大陆流传的所有古龙的书籍均为盗版。

“最喜欢的是《小李飞刀》”

古龙所有作品里,郑小龙最喜欢的是《小李飞刀》,因为这部作品让人比较有想象空间。“父亲小说中的人物,其实都是喜欢和平、喜欢平凡的人。当然,他们都不平凡,所以他们很想以自己的不平凡换来大众的平凡与平安。平安是福。所以,无论是楚留香还是胡铁花,在强敌面前,在绝境之中,都能谈笑风生,以朗朗笑声驱走满天的阴霾与暴戾。不管是在多么困苦的情况下,能够笑一笑总是好的。其实人生中许多事都是这样子的,一条路不通,可以换另一条路走,也可以坚持到底。”

“他当时真的不是一个好爸爸”

郑小龙回忆称,古龙写作都是在半夜,习惯泡一杯浓茶。“小时候我经常在旁边玩,对他的印象和这样的做法不是那么明白和了解。他文思泉涌的时候,就奋笔疾书,整夜整夜都在创作。有时候遇到瓶颈的时候,感觉和一般人一样会有情绪上的发泄。”他还透露,古龙是个真正的酒徒,喝酒的时候绝不饶舌,只是专注于大口大口喝。

但郑小龙也坦言古龙并不是个好父亲,那时候古龙每个月到台北领到稿费就买几瓶好酒和一大堆好书,再返回乡下。直到郑小龙读小学一年级时,古龙的《天涯明月刀》被拍成电影,古龙就此发迹。“但父亲也很快离开了我们母子回到台北,母亲则带着我,开始了漫长的清贫生活。母亲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子不言父过,不过他当时真的不是一个好爸爸。”

 ■ 新版特色

古龙文集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读客参考了几十年来数个古龙作品版本,旧版本中的错别字、病句、逻辑错误等均会在新版本得到修订。在装帧设计上,大到选纸、开本、封面的装帧设计,小到字号、字体、标题位置等,都经过了数次的遴选。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郑小龙 领到稿费 好父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