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好友23年前预言莫言获诺奖 嘱其关注高密东北乡

2012年10月15日 08:12
来源:大众网

山东籍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了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本网记者采访了在莫言的故乡高密市大栏乡平安庄,感受了这方土地对莫言的滋润。图为莫言故居现在还在平安庄中靠近胶河的地方,但久无人住,院落杂草丛生,荒芜陈旧。透过陈垣断墙,依稀看得见正屋由石基、灰砖和泥墙构成,房顶是青红瓦铺就。

他23年前预言莫言获奖

23年前山东的《青年思想家》杂志发表过一篇文章:《我与莫言》,文章结尾说:“莫言老弟坚守你的高粱地吧!这里有你写不完的生活,作为朋友,这是我对你的忠告。因为四年前(1985年——引者注)你说过,只有抢占下高密这块黑土大地,你才能在文学上有所建树。家乡父老等待你抱回诺贝尔文学奖,成为‘世界性’的作家,到那时,高密会给你莫言老弟立个永恒的碑。”(转引自《莫言研究资料》)

这个大胆的预言者是谁?是莫言最好的朋友,他叫张世家,高密天达药业的老总。在散文《怪人张世家》里,莫言这样描述自己的朋友:“瘦如猿猴,一双锐利的眼睛深深地嵌在眼窝里,嘴里有两排漆黑的被含氟水毒害了的牙齿,懒得要命,靠老天爷下雨洗衣服,能说能写能吸烟能喝酒活像济公。”就是这个怪人,成了莫言的莫逆之交。遗憾的是,2010年4月14日,张世家不幸病逝,享年56岁。

《青年思想家》杂志主编、山东大学教授贺立华10月13日下午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当时觉得预言莫言得诺贝尔奖,有点儿是大话。谁想到23年后,预言对了。原来诺贝尔奖感觉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这个奖就在我们身边,获奖者就是我们身边的朋友,就是山东人。可是,张世家老哥却去世了。无比遗憾。”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1986年 含氟水 诺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