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0后小伙辞掉铁饭碗当网络作家 收入涨十几倍

2012年09月18日 08:08
来源:华龙网 作者:黄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年来,《甄嬛传》等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异常火爆,促使网络作家群体受到越来越多关注。“第二届重庆网络作家江湖宴”日前在江北举行,十几位活跃于业界的重庆网络作家汇聚一堂,热议网络江湖大小事儿。江湖宴上,有几位年收入超百万明星,“静夜寄思”就是其中一位。华龙网记者今日了解到,这个小伙儿当年曾毅然放弃铁饭碗,只为专心网络写作。几年来,他渐渐从工薪一族成为网络文学中的明星,年薪也翻了十几倍。

无心插柳柳成荫 辞掉铁饭碗当网络写手

网络作家都长啥样?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还是不少网友眼中定义的宅男宅女模样?

当日参加江湖宴的网络作家有十几位,记者观察发现,他们身上没有一点儿书生味儿,反倒江湖豪侠味道十足,能说会道,任何话题都能侃侃而谈。

据记者了解,在业界叫得出名号的重庆网络作家不多,因此,江湖宴上,年收入达百万级的“静夜寄思”和《侯卫东官场笔记》的作者“小桥老树”便成了大家交流的中心。

“静夜寄思”名叫袁锐,今年30岁,现在是一名全职网络作家。2005年,“静夜寄思”大学毕业后进入重庆一家国企工作。从小到大都喜欢写点东西的他从当年7月份开始在起点中文网上发表作品,8月成为该网站签约作家。原本写网络小说只是出于爱好,但当10月份领了200多元的稿费后,他开始觉得“这个工作可以有”。

“静夜寄思”的第一部作品是奇幻小说《魔星》,共50多万字,这部作品写了一年多,给他带来的收入虽然只有2000多元,但却激起了他的热情。慢慢几年下来,写网络小说的收入比他工资要多。

2008年,他决定辞掉工作,成为全职网络作家。

辞掉原有的铁饭碗,这一点在他的朋友看来有些不解。其实他完全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写作,为何要辞掉铁饭碗呢?

“静夜寄思”称他喜欢专心做好每一件事,爱追求完美。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自从专心写作之后,他的作品越发受欢迎,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最开始他不敢告诉父母辞掉工作当网络写手,直到2009年,他靠写作挣钱买了房子,才敢告知,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最爱看电视电影 TVB警匪剧是灵感来源

“静夜寄思”的作品主要是破案小说。已经面世的有6部,包括《超级巡警》、《丹警》、《吞天》、《藏锋》等,每部字数都在150万到300万之间。百万字的小说需要多少情节来支撑?创作灵感都来自哪里?他的答案让人意想不到:TVB。

“静夜寄思”喜欢看破案类的电影、电视剧,尤其是TVB警匪剧。《陀枪师姐》系列、《法证先锋》系列、《怒火街头》系列等都是他的最爱。“静夜寄思”笑说自己大学专业是法律,这份工作也算是专业对口。

成为一个全职网络作家后,他的生活变得单一。“每天8点多起床,然后看电视或者看书,中午吃完午饭后睡会儿觉,接着看电视,吃过晚饭休息一会儿就开始写作。”他对写作的环境要求很简单,只要安静,也没有什么癖好。

现在他每天平均会写五六千字。为了写好每部小说,他每年都会在家里“闭关”3个月,基本不出门。在他看来,要成为一个网络作家并不容易,必须学会面对寂寞,处理孤单。现在,他正全心创作新作《警神》,又将再一次挑战写作中的寂寞和孤独。

网络作家难定义 圈子容易进混好却很难

网络作家的战场是起点中文网等付费阅读网站。在起点中文网上,“静夜寄思”有9万粉丝,作家的收入都来自他们。粉丝只要通过正版渠道购书看书,作家都会获得稿费收入。混得好的作家渐渐也会有出版商找上门,出版实体书,这些书往往在港台地区比较受欢迎。

“静夜寄思”称,如果没有盗版,收入会多10倍,因为9万粉丝中,真正买书的就1万多粉丝。

网络作家,这个行业看似门槛低,要混好却不容易。“静夜寄思”透露,网络作家的收入存在好几个等级,有的几乎没有收入,有的年薪上百万甚至更高。当日参加聚会的十几位网络作家在圈内都比较活跃,他们当中多数收入与工薪阶层无异。收入差别如此之大,原因有很多。如缺乏好的市场推手、写作技巧有待提升、盗版盛行等。

而关于网络写手的定义,在业界一直存有争议。“静夜寄思”认为,网络作家是跟网站签约并且有作品上线销售的人。江湖宴发起人、《失踪的上清寺》作者罗渝对网络作家定义较宽泛,他认为通过网络写作获得收入、因为网络走红而出版实体书、写作网络植入广告的人都算是网络作家。

罗渝向记者表示,这个群体想发展得更好,就必须让大家互动起来,相互交流写作技巧,分享写作经验,所以他发起了两届网络作家江湖宴,将网络推手、部分知名作家等召集起来,讨论协同发展等问题。据悉,这个江湖宴未来也会定期举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网络作家 袁锐 网络写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