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现行简体字不少古代已有 “國”的简体字多达44种

2012年09月11日 14:29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戎丹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935年,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简体字表”中的部分文字

不久前,微博上发起了关于简体字的讨论,很多人都拿“爱无心,亲不见……圣不能听也不能说……可魔仍是魔”来反对汉字的简化,认为简化后的汉字既无美感又失去原有的意义。很多人还认为简体字是从当代才出现和推广的,并对此举不断诟病。但近日,一位网友在博客中谈到,其实早在民国时期,国民政府教育部就公布了《第一批简体字表》,但因为有争议第二年就收回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今天我们使用的简体字又是从何而来呢?

网友正名

“爱无心、亲不见”

民国时期已出现

这位名叫“孟津”的博友在博客中提到:

1935年8月国民政府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简体字表》,一共收录了324个民间流传最广的俗字、古字和草书字。但因为有争议,第二年2月,《第一批简体字表》被收回……民国《第一批简体字表》的两个说明是这样的:1)简体字为笔画省简之字,易认易写,别于正体字而言,得以代繁写之正体字。2)本表所列之简体字,包括俗字、古字、草书等体。俗字如“体、宝、岩、蚕”等,古字如“气、无、处、广”等,草书如“时、实、为、会”等,皆为已有而通俗习用者。

当年国民党推出的简体字中,很多都是现在正在使用的汉字,比如说親(亲)不见,就是那时的杰作之一……当然也有很多不同,感兴趣的人可以去比较一下。比如对“國”字的简化,当初用的是“囯”,现在的简体字是“国”。其他就不多说了……

另外,这位博友还提到“爱”字:反对简体字的人多会拿“爱无心”来幽默。但无心的爱,早就被中国老百姓用了上千年。“孟津”展示了自己收藏的 《宋元以来俗字谱》。《字谱》为1930年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出版,其中收集了宋元明清简体字六千多个,取自12种民间刻本,分别是《古列女传》《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京本通俗小说》《古今杂剧三十种》《全相三国志平话》《朝野新声太平乐府》《娇红记》《薛仁贵跨海征东白袍记》……在这些刻本中,很多已经“爱无心”、“亲不见”了。

这位博友不仅有资料可查,并且有图为证,看来所言不虚。那么,简体字的来历究竟是怎样的呢?

甲骨文时期就有简化字,汉字简化是大趋势

记者采访了几位研究汉字的专家,南京大学文学院的高小方教授和魏宜辉博士都表示,汉字的简化其实古已有之,并且在甲骨文时期就已经有了,同一个字,在甲骨文中就有好几种写法。而到金文出现后,又对甲骨文进行了简化。比如“星”字(如图一),甲骨文的星是用五颗星表示,生字表声符;到了金文,星字就只有三星了;后来又讹变为“日”来代表星,就只剩下一颗星;最后演变成我们今天的星字。

魏宜辉介绍,汉字的繁体写起来特别麻烦,所以汉字简化是自古以来的趋势,没什么好争议的。在古代,没有电脑、录音笔,字全靠手写,自然是越简单越好,特别是那些做会议记录的官员,最好是能省则省。比如在秦代,官方统一的文字是篆文,但篆文写起来很麻烦,所以在一些记录会议纪要的文官中,就出现了笔画更为省略的隶书,并且渐渐推广。当时就出现两种书写体,在正式场合时,比如石刻碑帖、重要文献等方面,就用官方规定的篆书,而在文书传递时,就大多采用隶书。

魏宜辉对古代汉字简化进行了总结,他说汉字的简化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对早期繁体笔画的“省简”,比如“车”字,最初的甲骨文是象形的(如图二),由两个轱辘、车身以及车辇组成,但最后就只剩下一个轱辘了,即“車”字。

第二种是“省变”,大多是从草书中演变而来。比如“言”字,在草书中就写作今天的“讠”旁这种形式,所以现在带“言”字旁的简体字就都用“讠”来表示了。

第三种是用同音字取代,比如稻谷的谷和山谷的谷,在繁体字中本来是两个字“榖”和“谷”,而为了省略笔画,就统一用笔画少的“谷”替代了。

魏宜辉说,在古代,简体字并没有形成一个体系和规范,喜欢怎么写就怎么写,一种字出现好几种写法是常有的事,所以就出现了很多异体字。还有的文化差一些的,不会写的字就生造一个,大致意思人家也懂,但对字本身的表音和表意功能就忽略了,于是又出现了一部分俗体字,这些字主要在商贾之间流行,因为这些字流传较广,于是便保留下来了,并且生命力更旺盛。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简体字 繁体字 生字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