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宝“敦煌遗书”现身重庆 古人也用“简体字”

2012年02月24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连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被视为国宝的“敦煌遗书”即将在重庆展出的消息在当地引起轰动。记者22日提前“探宝”发现,该中晚唐时期的手抄经卷经过上千年的岁月洗礼,依旧整洁清晰,犹如新卷。

敦煌遗书是5至11世纪古写本及印本,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被道士王圆篆在莫高窟一藏经洞内发现,数量在5万件以上,是历史学、考古学、宗教学等重要史料。可惜,敦煌遗书发掘后惨遭西方列国盗窃掠夺,约三分之二的遗书已流散国外,中国内地仅存三分之一。

随着一个深褐色的木盒轻轻开启,一股清幽的檀香味飘散而来。记者看到,躺在盒中的经卷包首呈褐色密纹状。重庆宝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测试了室内温度和湿度后,才戴着白手套轻轻推开经卷。

展开的经卷表面铺着一层白色的保护纸。掀开保护纸,长9.6米的深黄色《大般涅槃经梵行品》露出清秀面目,卷上所书汉字遒劲圆润、清晰工整,可见抄经者的书法功底和虔诚之心。

“这是中晚唐时期的手写本。”四川省文物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启政告诉记者,他在研究后发现,此卷纸张为中晚唐的黄麻纸,字体为典型的唐人小楷,据此可推断该卷距今已有约1200年的历史。

这卷繁体字经文里还出现简体字“无”。张启政对此解释称,古代人将简体字称为“俗体字”,是人们对少数繁体汉字一种约定俗成的简写方式。宋代文豪苏东坡的墨宝里就曾出现简写的“万”;而清刻本的《红楼梦》里也出现了简写的“宝”。

张启政曾实地探访莫高窟发现敦煌遗书的密室。他告诉记者,密室不足9平米,被道士王圆篆发现时,5万余件遗书已在密室中尘封约八九百年。如今留世的遗书犹如新卷,得益于敦煌气候干燥和此后收藏者的悉心爱护。

重庆宝林博物馆馆长陈宝林称,《大般涅槃经梵行品》将于2月25日在该馆“半公开”展出,期间只接受预约参观。这是敦煌遗书在中国西南地区为数不多的“公开秀”。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敦煌遗书 国宝 经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