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评点自己:我不是天才 本想当教书先生

2012年06月23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毛泽东认为,一个人只要做工作,没有不犯错误的。马恩列斯都犯过错误,如果不犯错误,为什么他们的手稿经常改了又改呢?就是因为原来有些观点不完全正确,不那么完备、准确了,他多次讲他也犯过错误。1962年1月,他在“七千人大会”上诚恳地说:“凡是中央犯的错误,直接的归我负责,间接的我也有份,因为我是中央主席。我不是要别人推卸责任,其他一些同志也有责任,但是第一个负责的应当是我。”又说:“如果有人说,有哪一位同志,比如说中央的任何同志,比如说我自己,对于中国革命的规律,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完全认识了,那是吹牛,你们切记不要信,没有那回事。”

1959年9月,毛泽东在一次会议上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也是一个很不足的人。很有些时候,我自己不喜欢我自己。马克思主义的各个学问,没有学好。外国文,没有学通。经济工作,刚刚开始学。但我决心学,不死不休。对于这些,我也要改,也要进取。到那时,见马克思的时候,我的心情就会顺畅一些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毛泽东 孙子兵法 1918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