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美林艺术作品研讨会举行 冯骥才赞“天才”

2012年02月09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新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应妮)“你把他放在一个火柴盒里,他也能成为无限空间的主宰者。”著名作家冯骥才在8日的学术研讨会上如是说,这个以“大变革时代与韩美林艺术”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汇聚了冯骥才、欧阳中石、吕章申、杨晓阳、冯远等一批学者及艺术家。

作为国家博物馆历史上首次艺术家个展——韩美林艺术大展从去年12月26日至今年2月8日,在近六千平方米的空间内展出了3000余件作品,吸引了近50万观众。

“装满六千平米凭的是什么?凭的是他身后的修养。”冯骥才自问自答道,我们看他的作品,从远古的岩画到古陶,到战国的铜器,到汉代的汉简、漆画、汉画像石,到南北朝的造像,到盛唐的壁画,到宋代的瓷器,一直到陕北老奶奶剪花娘子的剪纸,到黄河流域的种种民间艺术,都被韩美林的极具张扬的个性统一了。

他记得韩美林有一次在2小时里画了310多头神态、变形、造型、意态都不一样的牛,冯骥才愿意用“天才”来称赞韩美林,因此“我们总是不请自来地赴韩美林的展览”。冯骥才说,由于身高原因我比他高30公分,我跟他站在一起的时候,必须俯视他,但是我的心是仰视他的。我把他当作一个巨人。

著名画家冯远则认为,韩美林在吸收了民间工艺和民间雕塑作品中创作了大量中国百姓生活中雅俗共赏的特质,因此艺术家如何保留跟生活的近距离,不断的通过艺术表现来传达出美,这是韩美林超越了相当多的艺术家所取得的成就,所以他的作品不仅专业学术界喜欢,老百姓也喜欢。

在他看来,在当代艺术家能够兼跨多个艺术领域的不多见,韩美林正是这样一位兼跨书法、绘画、雕塑、设计和陶瓷艺术众多门类,而且是一个极其勤奋,作品是极为丰富的一位艺术家。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刘梦溪则对韩美林的书法作品《天书》中表现出的结构庄严和规则秩序感到震惊,“有创造力的艺术家,其基本的源泉来自于个体生命的自由精神。韩美林也是如此,这种自由精神在他的行草、大草和狂草中得到体现。”

研讨会重点讨论了韩美林的书画、陶艺、书法、设计、雕塑等公共艺术作品,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韩美林先生的艺术成就。

韩美林在大展闭幕之际向国家博物馆捐赠20件包含多个门类的艺术精品。完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韩美林 冯骥才 天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