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滑稽戏泰斗杨华生逝世 上海戏曲界4天失“二杨”

2012年05月26日 09:35
来源:中新社 作者:邹瑞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新社上海5月24日电 (记者 邹瑞玥)上海滑稽戏泰斗杨华生24日在沪逝世,享年95岁。

继沪剧杨派创始人杨飞飞21日离世之后,上海戏曲界在4天内又痛失一位大师。

杨华生在其60多年的舞台生涯中演出过的滑稽戏和独脚戏作品近百个,塑造了一大批生动的舞台形象,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艺术风格。他在舞台上塑造的《七十二家房客》中的“三六九”,已成为滑稽戏舞台上最经典的形象之一,他创作演出的独脚戏《宁波空城计》等别具一格,也是流传极广、深受观众喜爱的作品,此外《糊涂爹娘》、《苏州两公差》、《活菩萨》、《阿Q正传》等作品,也都赢得观众、专家的赞扬。

沪剧杨派创始人杨飞飞则是21日在沪逝世,享年89岁。她在继承沪剧传统的基础上,吸收了越剧、锡剧、评弹、蹦蹦戏等剧种的成分,创造了以柔和为特色的杨派,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妓女泪》中的“金媛自叹”,因有8种曲调组成,故称“杨八曲”,对沪剧艺术发展做了贡献。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滑稽戏 杨华生 逝世 沪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