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滑稽戏泰斗杨华生逝世

本报讯(记者田超)昨天上午8点45分,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杨华生因肺部感染医治无效在上海曙光医院去世,享年94岁。在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中,杨华生扮演的奸诈狡猾的警察“三六九”形象深入人心。

杨华生生于1918年,浙江绍兴人,师承滑稽戏演员鲍乐乐。在60多年的舞台生涯中,杨华生演出过的滑稽戏和独角戏作品近百个,塑造了一大批生动的舞台形象,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艺术风格。2009年杨华生当选文化部评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角戏”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底杨华生又获得了中国曲艺界最高奖项“中国曲艺牡丹奖”的“终身成就奖”。

上世纪50年代末,一部反映上海底层人民艰苦生活的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曾轰动一时,而杨华生扮演的奸诈狡猾的警察“三六九”更是家喻户晓,而那句“我一看就看出来了,你不是好人”的台词令人记忆犹新。此外,他还出演了滑稽戏《糊涂爹娘》《苏州两公差》《活菩萨》《阿Q正传》,独角戏《宁波空城计》《西洋镜》等作品。在滑稽戏《苏州两公差》中,杨华生以方言唱京剧的本领令人叫绝,一段《宁波空城计》让人笑破肚皮。

相声演员郭德纲听说杨华生去世的消息后撰文说:“惊闻噩耗,不胜唏嘘。杨华生先生乃滑稽戏大家,从艺一生,精彩一生。07年,沪上演出,与滑稽戏界诸公相聚,先生也大驾光临。席间讲话,第一句话便是:我来,是要讨一张郭德纲先生的名片。闻言惶恐,致敬再三。今先生以耄耋之年,驾鹤仙归,滑稽无声,氍毹失光。唯愿后学努力,告慰先贤。遥送先生好走!”杨华生。图/CFP

标签:杨华生 滑稽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