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主演杨华生逝世

2012年05月25日 08:0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剑虹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杨华生图TP

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杨华生今天上午8:45在曙光医院因病去世,享年94岁,上海市曲协主席、人民滑稽剧团团长王汝刚告诉记者,这位滑稽界最长寿的笑星走得很安详。

杨华生在60多年的舞台生涯中演出过的滑稽戏和独脚戏作品近百个,塑造了一大批生动的舞台形象,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艺术风格。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糊涂爹娘》《苏州两公差》《活菩萨》《阿Q正传》,独脚戏《宁波空城计》《西洋镜》等作品赢得了观众、同行、专家的赞扬。特别是《七十二家房客》里的“三六九”、《苏州两公差》里的张超等艺术形象几乎是家喻户晓,而杨华生以方言唱京剧的本领更令人叫绝,一段《宁波空城计》让人笑破肚皮。2009年杨华生当选文化部评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脚戏”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底杨华生又获得了中国曲艺界最高奖项“中国曲艺牡丹奖”的“终身成就奖”。

师从名门

杨华生师承滑稽鼻祖鲍乐乐先生,1931年参加上海大世界华光新剧社,1937年与张樵侬搭档,表演独脚戏,还参加了周恩来直接领导的抗敌演剧第五队,从事抗日宣传演出,1947年重返上海。王汝刚说,杨华生是个全能的滑稽表演艺术家,说学做唱样样精通,他在舞台上塑造的《七十二家房客》中的“三六九”已成为滑稽戏舞台上最经典的形象之一,他创作演出的独脚戏《宁波空城计》等别具一格,也是流传极广、深受观众喜爱的作品。王汝刚告诉记者,“文革”后杨华生复出,虽然嗓子大不如前,但在艺术上的追求却没有变过,他总说要把损失的十年补回来:我现在64岁,但我要把这十年补回来,所以我只有54岁。

居安思危

杨华生虽然在舞台上塑造了一大批让观众笑破肚皮的艺术形象,但王汝刚说其实杨华生在生活中并不滑稽,话也不太多,但说出来的话都非常有道理。王汝刚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滑稽很红火的时候,他就冷静地对团里的演员们说:《七十二家房客》之所以一票难求,是因为这么多年没演观众“饿死了”,滑稽要“居安思危”。当王汝刚当上人民滑稽剧团团长之后,杨华生这位人滑的名誉团长就给他敲警钟:“不要让滑稽灭在你们这一代。”王汝刚说,自己一直把这话放在心上。人滑的笑星毛猛达也告诉记者,杨华生老师在台下话并不多,说出来的话都相当严谨,他一直说真正的艺术家是在台上不是在台下。

悉心带教

人民滑稽剧团如今当红的笑星们当年接触到杨华生时都还是年轻人,说起杨华生对自己的影响,大家都有很多感慨。王汝刚说杨华生是自己在滑稽艺术上的“领路人”,当年自己还是个业余的滑稽爱好者,杨华生还戴着“反革命”的帽子就来看自己的演出了。而毛猛达也告诉记者杨华生是在艺术上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他说上世纪80年代,自己刚上台演出时在台上总是“摆不平”,杨华生就要求他先在台上“摆平”,不要动,三个月下来毛猛达发现自己果然稳了下来。2000年开始,毛猛达在新版的《七十二家房客》里演“三六九”,当时已经80多岁高龄的杨华生从服装怎么穿、走路怎么走、眼神怎么看开始讲起,亲自给他细细地讲解这个角色。

晚年入院

杨华生晚年的生活主要在医院度过,他最开心的就是团里有人去看望他。而喜爱他的观众也常常带着他爱吃的东西去医院看望他。2010年,杨华生获得了中国曲艺界最高奖项“中国曲艺牡丹奖”的终身成就奖,当有关领导把奖杯、奖状、奖金送到杨华生的病榻前时,这位老寿星十分开心,把奖状拿在手上一字不漏地读了一遍,甚至兴致勃勃地拿出奖金数了起来,还叫大家和自己一起合影,笑称:“大家沾沾我的光,我今天是喜气洋洋。”

安详离世

近一年多来,杨华生的身体状况渐渐大不如前。半个月前,杨华生开始发烧,渐渐进入昏迷状态,今天早上这位上海滑稽界最长寿的笑星在沉睡中安详离去。记者电话联系杨华生的妹妹、滑稽表演艺术家绿杨时,这位曾在《七十二家房客》中塑造了“二房东”经典形象的老艺术家悲痛得无法接受采访,对记者表示自己非常难过,实在无法现在就谈刚刚逝去的兄长。

记者王剑虹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杨华生 表演艺术家 七十二家房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