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洒泪跪别爱妻崔瑞芳:我们一甲子不曾分开

        

王蒙夫人崔瑞芳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本报讯 作家王蒙的夫人崔瑞芳遗体告别仪式,昨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举行。王蒙悼亡诗《赠爱妻》云“此身此世此心中,瑞草芳菲煦煦风”,他在仪式上以泪洗面,还现场下跪作别。1933年出生的崔瑞芳,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2012年3月23日病逝于北京,享年80岁。她曾以“方蕤”为笔名,出版了《我的丈夫王蒙》等作品,书中讲述了两人数十年的风雨人生。

昨天,王蒙在旁人的搀扶下与妻子告别,在告别室几乎未发一言,但在亲属致礼时难抑泪水,并现场向爱妻下跪,见者无不为之动容。告别式现场发放的“崔瑞芳生平”上,印着王蒙的悼亡诗《赠爱妻》两首:“此身此世此心中,瑞草芳菲煦煦风。淡对荒唐成一笑,长吟块垒亦含情。何惊恶浪同舟渡,有牵晴晖携手行。忧患人生八百岁,朝云唱罢晚钟鸣。”“京华何处是边疆,古路茫茫恁断肠。我愿随君经百世,君宜与我走八方。伊犁绿谷情歌苦,拉萨金佛法号长。更喜遨游全世界,五洲尽阅是风光。”

《我的丈夫王蒙》中有介绍,他们自十七八岁相识以来,携手一甲子不曾分开。在王蒙被下放的岁月中,她始终不离不弃,坚定地和丈夫一起面对各种困难。该书称:“我们是世上最平常的一对。天塌地陷了,我们过着我们平常的日子。风风火火了,我们还是过着我们平常的日子。愿我们的福气,让所有善良的人世男女分享。”年近八旬的王蒙妹妹王鸣,昨天坐着轮椅来送别嫂子。她回忆说:“我哥跟我嫂子结婚很早。我们都是一块长大的。”“我哥哥多困难,她永远跟他在一起。”“他们在伊犁待了那么多年,真不容易。”

昨天,冯骥才、李冰、舒乙、张抗抗、聂震宁、梁晓声、张颐武、毕淑敏、阎晶明等文化界人士都赴现场告别,青年作家郭敬明、笛安也在送别队伍中。■摄影/张中江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王蒙 王蒙夫人 崔瑞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