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亲友送别柯岩 贺敬之悼爱妻:小柯,你在哪里

追悼会现场。

追悼会现场。

贺敬之悼爱妻。 张中江翻拍

贺敬之悼爱妻。 张中江翻拍

中新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张中江) 当代杰出诗人、作家柯岩遗体告别仪式19日上午举行,众多亲友相送。贺敬之作诗送别爱妻:“小柯,你在哪里?”

上午8时20分左右,记者在八宝山殡仪馆看到,现场已有数百人排着长队,等待送柯岩最后一程,其中不乏从山东、吉林、南京等地专程赶来的人。

8时30分,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人群有序地步入大厅送别。遗体告别厅大门上,高悬“柯岩同志永在我们心中”的横幅。大门与第二重门之间的厅堂内,摆满了花圈挽联。“柯岩大姐”、“柯岩同志”、“小柯阿姨”……各种亲切的称谓里,透着无限的哀伤。

人们默默前行,静静哀悼。礼堂内气氛肃穆,大约1小时候后,大门关闭,仪式结束。

亲友沉痛悼念 贺敬之作诗:小柯,你在哪里

柯岩本月11日去世后,收到来自国内外各地的大量唁电、悼函、悼文、挽词、挽联、挽幛等。

柯岩的丈夫、著名诗人贺敬之专门作诗《写在小柯灵前》悼念亡妻。

写在小柯灵前

小柯,你在哪里?

谁说你已离我而去?

不,你我的同一个生命永在!

永在这里——

在战士队列,

在祖国大地,

在昨天、今天和明天

永远前进的足迹里……

贺敬之

2011年12月19日

贺敬之夫妇的弟弟贺敬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还沉浸在悲痛中。他透露,柯岩的心脏动曾过两次手术,还去掉了一个肾,在这种身体情况下仍然坚持写作。

贺敬美说,嫂子柯岩的一生从不休息,是“战斗的一生”。家里的弟兄们都很敬重、尊重大嫂,每次看到她时,她都很忙碌。

他还说,柯岩的才思敏捷,非常有才气,常常是说几句话,进屋的功夫就写出了新作品。

专家谈柯岩作品:始终保持童心 作品坚持民族化

著名文艺评论家梁鸿鹰当天表示,自己是柯岩作品的忠实读者,“我们这一代人基本是看她的作品成长起来的”。

梁鸿鹰认为,柯岩的作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个是始终保持着一颗童心。柯岩写了很多儿童文学作品。她的《寻找回来的世界》不仅是文学创作的一部分,也是社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柯岩作品还有一个特点,即坚持走“民族化”的道路,表现出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特色。她的作品是很美的,这种美是基于传统文化和老百姓的,是对中国传统的继承和发 扬。

在梁鸿鹰看来,柯岩确实是“人民作家”,始终奉行“为人民写作、为人民担当、为人民而歌”的使命。她是当代文学史上绕不过去的重要作家,作品从来都是描写老百姓、劳动者和奉献者的形象。

友人悼念:《周总理,你在哪里》代表时代声音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当天亦到场送别柯岩。他表示,因为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的关系,经常去老会长贺敬之家中汇报,由此接触了柯岩。

李捷表示,柯岩的《周总理,你在哪里》等作品代表了那个时代青年人的声音。她长期参加革命,磨练出超人的意志。多年来柯岩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对理想和人民都充满了激情。

李捷表示,柯岩、贺敬之的夫妻情、战友情,也是一段佳话。在柯岩病重的最后一段时间,年近九旬的贺敬之天天去看望。

远道而来的送行者:柯岩关心青少年

柯岩曾创作很多儿童文学作品,她也一直很关注青少年事业。当天现场有一位来自吉林文联的中年人就表示,虽然近年来柯岩的身体一直不太好,但碰到青少年的活动,还是会欣然前往。

 柯岩:

柯岩是中共十二大代表,全国人大第八、九届代表,中国作家协会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

柯岩生于1929年,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专业创作,代表作包括《柯岩儿童诗选》、抒情诗《周总理,你在哪里》、《雷锋》、《中国式的回答》;报告文学《奇异的书简》、《船长》、《美的追求者》、《癌症不等于死亡》;中短篇小说《高压氧舱》、《道是无情》;长篇小说《寻找回来的世界》、《他乡明月》;戏剧剧本《相亲记》、《记着啊,请记着……》;电视系列剧本《仅次于上帝的人》等。2009年结集出版了《柯岩文集》(10卷),以及对她的评论文章《柯岩研究文集》(上、中、下)3卷。

【编辑:张中江】

标签:柯岩 贺敬之 小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