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八位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他们的创作显现出岭南文学的风格

中国作协、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作协于3月24日在北京举办广东八位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广东省作协主席廖红球,党组副书记孙丽生,专职副主席张建渝,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吴佳联以及多位文学评论家出席了会议。

广东有着非常活跃的文学现场,近年来又涌现出了一批气象开阔、实力雄厚的中青年作家,他们的创作逐渐显现出岭南文学的风格与特点,在全国文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这次集中推出孙向学、钟道宇、曾楚桥、韦驰、红娘子、却却、西篱、张况八位文学风格迥异的广东青年作家。

与会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充满希冀与潜质的作家群体,是广东省作家队伍的一股新生力量。他们的作品既有着个人独特的文学思路与创作风格,又有着扎根南粤大地、与时俱进、反映时代精神的共同特质。

这八位作家来自各行各业,有报刊编辑,有公务员、有农民工、有自由撰稿人、也有畅销的网络作家。他们在广东这个经济繁荣的改革阵地找到了写作的新资源,敏锐地捕捉到了当下社会发展的变迁与脉搏,深刻地感悟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他们的创作关照社会现实,发掘历史沉淀,揭示生活本质,注重形式和精神的双重探索,写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

与会评论家谈到,孙向学的作品以丰厚的学养展开历史与家国情怀的叙述,视野开阔,具有大气象与大格局;钟道宇的作品扎根浓郁的岭南风情特色,追求乡土叙事的新意,令人耳目一新;曾楚桥以自身打工的磨砺经验作为写作的出发点,为正在兴起的新生劳动阶层代言与呼吁,丰富了广东打工文学的题材、内涵与艺术形式;韦驰有着新闻记者的广阔视野,其抽象思辨、幽默诙谐的后现代主义风格深具勇于探索的先锋精神;红娘子在网络类型文学创作中自成一格,内容奇诡,文风巧变,赢得了非常高昂的读者人气。却却一边直面现实人生,一边游走奇幻与历史的想象当中,并跨界影视,在创作中显示了多面的才华;西篱以女性的独立视角探究情感、关注现实和追问理想,从小说、散文、诗歌到儿童文学均有不俗表现;张况擅长汲取中国古典文学的雅致诗情,并运用到对历史文化的艺术呈现中去,一系列大型组诗的写作为他赢得了广泛赞誉。

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