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原《牛鬼蛇神》描写大串联:我从没得到官方认同

2012年03月22日 09:33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谈小说 小说已经变成博物馆艺术

新京报:多年前你关于“小说已死”的言论,如今还是这样认为吗?

马原:当然啦,小说是凭借造纸工业化和现代印刷术才成为“巨无霸”的,它们把这种人类古老的记忆变成了大范围的传播,变成了让人们打发时间、愉悦心性的一个东西,一种影响力最大,最为公众接受的艺术样式。如果我这部小说是通过毛笔字写在绢本上的,这个小说写得究竟是好还是不好,都没有大范围传播的可能。

新京报:你认为如今这种传播方式又要发生变化?

马原:我觉得纸质本势必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因为造纸对于生态的破坏太大了,而且无法解决。现在我们出现过渡期,可能纸质本还存在,但如果纸质本退出了以后,变为屏显,那小说的样态肯定会改变的。过去我们看《战争与和平》这种鸿篇巨制的时候,我们是在纸上阅读,可如果把它放在屏显上的时候,你还会读吗?网络化之后,小说不太适合这种媒介,就出现了博客,但人们发现博客也可能不是最适合网络的,它有长有短,可能也不适合阅读,于是就出现了微博。微博在一定程度上会取代其他的人类交流、叙事、沟通的方式。就像200年以前,人们用小说来交流,100年以前,人们电影交流,50年前人们用电视来交流一样。

新京报:所以你认为小说比之前死得更彻底?

马原:我现在的结论就是,纸质本小说的历史已经结束了,但它是一个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它退出历史舞台还是要有一个过程。小说的功能,比如叙事,在延续,但作为一定历史阶段的一个产物,小说已经进入它漫长的死亡期。所以我说小说死了。

新京报:可你心中的小说没有死吧?

马原:我的意思是小说已经变成了博物馆艺术,而博物馆艺术将永远存在。比如话剧、诗都已经是博物馆艺术了,现在轮到了以为可以成就不死之身的小说,今天也成了博物馆艺术。

谈作家 现在作家的概念太宽泛了

新京报:你曾说你缺少一个好作家所必需的东西,比如对社会生活的观察热情和把握能力。你现在觉得一个好作家最必须、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马原:其实我不太讨论作家,比如很多时政写手、美食写手,他们都是作家,而我们只是小说家而已。我们和他们做的不太一样。小说家的基本能力,我觉得应该是讲故事,会讲大故事的就讲讲《战争与和平》,会讲小故事的就讲讲一个客厅里的暖水瓶爆炸事故。小说家主要的使命还是讲故事,讲各式各样的故事。我还是愿意把小说家与其他泛称的作家分开来说,不要单单说作家的事。现在作家的概念太宽泛了,许多美食写手、旅游写手都算作家,我知道中国台湾、香港及新加坡有很多这样的人,都是挂着知名作家的头衔。有时我还挺不习惯的,当我们顶着作家同一顶帽子的时候,我们做的事情一点关系都没有。我甚至以为,那些写实的作家和小说家也不一样,小说家是虚构写作,所以对小说中一直居主流地位的现实主义,我是觉得很奇怪的。在我心里,小说还是虚构写作,不是写实写作。

新京报:好像最近也有一些声音,说中国当代文学的虚构能力,是越来越弱了,你怎么看?

马原:我觉得我自己的虚构能力还可以。其实我确实不是太关心一个国家的文学,我会关心某一个小说家的写作,我不会关心一整个国家的文学处在什么状况。这个可能是作协主席的关注点,我仅仅是一个小说家。

谈洪峰 这个时代太不重视作家了

新京报:洪峰现在的身体怎么样?

马原:他现在身体很不好。通过这件事,我最大的心理起伏就是在这个时代作家真是太没有尊严了,太没有被认真对待了。洪峰事件发生后,我们没有看到令人满意的解决。我想把文学界的洪峰比作商界的潘石屹应该是可以的,但假如是潘石屹遭遇了洪峰一样的事情,结果会相同吗?一定不同的。我真的觉得这个时代太不重视作家了,这个真令人遗憾。

新京报:你的身体如何?

马原:很好,大家在最近好像特别关注我的身体。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小小误会,我的身体出问题其实是在四年以前,关于我身体的一个报道其实是两年前的《南方人物周刊》,最近大家又发现了这篇报道,所以都来问我,好多读者以为我刚刚身体才出了问题。我最近收到太多问候,多到让我应接不暇,我觉得误会就是大家对我的身体状况还停留在四年前。这四年我在海南休养生息,其实我觉得我的生活、写作都正处在一生中最好的状态里。我也希望贵报表达我对那些关心马原的人的谢意,我很好,谢谢大家关心。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马原 牛鬼蛇神 小说 小说已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