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渡边淳一新作描写宫廷情爱

上海译文出版社

本报讯(记者田超)上海译文出版社昨天透露,日本作家渡边淳一新作《天上红莲》近日由该社引进出版,该书是渡边淳一唯一一部日本古代宫廷情爱题材的历史小说。

据介绍,《天上红莲》讲述的爱情故事取材于史实,讲述了1000多年前的日本平安时代,白河法皇与璋子公主之间的一段忘年恋情,书中历史人物有史料可查。对于《天上红莲》书名的由来,渡边淳一称他想用“红莲”这个词充分表现璋子的一生、白河法皇的一生,以及两人的爱情。“整个故事都被‘天上人’和其周围人那犹如红莲般熊熊燃烧着的生命以及爱的火焰包裹着。”

小说中,作者对璋子公主的描写花费笔墨最多。渡边淳一说,尽管这个故事设定在平安时代,但璋子的所思所为所体现的女性对自由的追求,在某种程度上是现代社会的折射与缩影。他说:“书中描写了白河法皇与璋子公主对爱情的遵从,小说更多的是表现女性巨大的包容力。现代社会中,个体生存面临着巨大变化,女性的大胆以及清晰的决策力都在发生鲜明的变化。”

该书中文版由翻译家竺家荣翻译,她曾翻译过渡边淳一《失乐园》,以及大江健三郎《被偷换的孩子》等作品。竺家荣认为,《天上红莲》与日本古典名作《源氏物语》有很多共同点,都是以古代的平安王朝作为背景来描写皇室爱情。她说:“小说的故事情节随女主人公的命运跌宕起伏,对人物心理的描写真实细腻。同时,小说中还描绘了‘曲水之宴’‘七夕歌会’‘赏雪’等日本民俗特色场景。”

标签:渡边 宫廷情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