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为艺术家公开减肥15斤 电子秤上吃喝拉撒(组图)

2012年03月21日 11:00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微博直播秤上减肥

《减肥计划-15》延续王军一贯的艺术创作风格,即以身体为媒介,在社会化语境中体验人体的机能极限与心理极限,以私人化的个人感受与公共空间发生微妙关联,继而达到个体与社会、固有观念与“所谓流行”之间的社会学思考以及美学感悟。

王军打算用一个月的时间,在酒店房间的一座电子秤上成功减掉15斤,这期间的吃喝拉撒均不能离开电子秤,直到减掉15斤体重为止,之所以要减掉15斤,源于艺术家王军现在的体重比之前标准的体重增加了15斤。这期间,会有全程的视频跟踪与微博直播。

 

房间外的视频监控录像

王军减肥计划15 简介

公共空间暴露私生活

王军将私密性的日常生活“挪用”到酒店这个公共空间,将本属于私密性的个人生活,赤裸裸地表现于大庭广众之下,以艺术化的手法将大众熟知的日常生活细节“陌生化”,观众的心理感受在此行为艺术作品中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一方面,艺术家本人“苦行僧”似的“减肥”生活,对于任何一个生命个体都是一种意志的考验;另一方面,这种“自我摧残”也会助艺术家进入一种“自省”状态,观众看到的,也许只是艺术家“近乎疯狂”的一面,而艺术家的“自省”,会更接近于一种真实状态。

膨胀的时代该瘦身了

王军的减肥计划,与这个现实社会紧密相联,“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在这个贪图享乐的时代,在这个唯利是图的时代,一切事物都在无限膨胀,逐渐消失了本来美好清晰的本源。”王军告诉记者,他“自我个体”的减肥,在“自我个体”物理意义上思考的同时,其实也在隐喻这个膨胀的时代该瘦身了。

王军的减肥计划,是对“减肥”这一庸俗社会学的有力嘲讽与批判,进而上升到一种对“所谓流行”的独特感知与自我体悟,流行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盲目追逐“所谓流行”的路途中迷失了自我。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减肥 行为艺术家 减肥计划-15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