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导演顾桃谈获奖纪录片:少数民族有大自然赋予的悲伤

2012年02月22日 09:42
来源: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黄小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录两代人的情感冲突

东方早报:《雨果的假期》中对母子关系的描写很诗意,柳霞随口就为儿子编了首诗。在母子离别的段落里,为什么使用了大量重复的镜头?

顾桃:诗意是这个民族本身所具有的天赋,其实片中的很多镜头都是我想不到的,我也没办法去设计。我一直认为生活是简单的,情感也是如此,本能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我原本没有想过要拍这部片子,拍《敖鲁古雅·敖鲁古雅……》时,柳霞想孩子,我就想了却她一个心愿。她一直这么喝酒,我生怕她再也见不到孩子,我就去无锡把雨果接了过来。刚开始我想,他无非就是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没什么稀奇,可是眼看着车快到大兴安岭边上,雨果的眼神就不对了,他的状态已经亢奋了!我想,这就是大山的孩子,使鹿人的孩子,他始终是要回去的,他的根在这里,于是才有了后来的《雨果的假期》。

东方早报:你的片中经常会出现两代人情感上的冲突,上一代人表现出绝望和悲凉,下一代人似乎更能接受现实,就像雨果总结狩猎一天的“喜怒哀乐”。

顾桃:没错,时代的变迁是不由人控制的,每一代人所面临的状况,肩负起的责任是不同的。雨果是个乐观的孩子,他呈现出的就是积极的一面、敢于面对的一面。但我知道,柳霞他们虽然悲伤,但也有盼望,柳霞现在已经戒酒了,维加也剃了头,他们内心里还是充满希望的。

这种情感冲突也是必然的,就像我最近在拍摄的片子《乌珠穆沁的萨满》。主人公是父子俩,他们家因为政府要修铁路、草场被征用,6年前从大草原迁到了城里,父亲是离不开草原的蒙古族萨满(萨满教对“能和神交流的人”的称呼),儿子却在为政府做着劝牧民搬家的工作,两个人的关系很尴尬。

这位大萨满其实是个很厉害的人,他经常能够梦见龙蛇虎豹,别人家在草原上丢了羊找不回来是常见的事儿,可是他们家的羊每次丢了都能找回来,他就有这个预感,朝什么地方去就能寻见。他原来并不知道自己是萨满,后来去了外蒙古找师傅,才知道自己是“大国师”的后代。这次是因为要找动物的毛,并且找的都是狮子老虎的毛,只能去动物园,所以我带他去了北京。这段旅行非常有意思,我都拍了下来,在草原上无所不能的萨满到了大城市,却被各种各样的现代化设施弄得不明方向,他在机场过安检时,真的是不知所措,特别有意思。

东方早报:这部片子什么时候可以看到?

顾桃:大概明年应该能制作完成了,与此同时,我还要把《成吉思汗的守陵人》的后续部分完成,那个片子也是讲草原几代人的变迁的。

看《阿凡达》也会哭

东方早报:你曾调侃自己拍纪录片是误入歧途,现在你在这“歧途”上似乎越走越远,有没有想过自己仍旧欠缺什么?

顾桃:欠缺沉静感,我的态度还是有一些问题,如果时间能够再游刃有余,片子中的架构可能会更好,这都是因为我通常会同时拍几部片子,但是一拍就是三四年,所以你会看到我同时出了两到三部。

这还是急躁了些。我其实很佩服徐童,他可以为了一部片子待在那儿四年,这是我做不到的。我在山上待上几个月,北京这边的事情又牵动着我必须离开,所以我应该让自己更沉静。

东方早报:艺术上粗糙是“跨戏”的坏处,有利的是可以在同一时间内抢救式地留下了更多的影像。

顾桃:没错,这个确实是很矛盾的事情,就好比草原上制作马头琴的老手工艺人、《神翳》里的萨满关扣尼,这些人随时都可能就去世了,等你有时间了想起来去拍,已经拍不到了。这也是纪录片常提到的不可预知性。

东方早报:其实像鄂温克族这样的北方少数民族经常被写进歌曲、影视剧,在艺术创作上常常呈现出蓝天白云的神秘美景,为什么在你的纪录片里却凸显了沉重甚至悲凉的味道?是你选择的角度问题?

顾桃:我其实非常不喜欢有些艺术家、歌唱家写出、唱出的那些蓝天啊、白云啊、美丽的草原啊,那并不是北方民族的本质,这些被过分渲染的表面的东西是脆弱的。

而你跟随这些族人生活过,你就会知道,北方少数民族特有的是一种大自然赋予的悲伤感,这种悲伤感是与自然紧密不可分的,也是与这个时代紧密不可分的,这种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异常敏感,外人是体会不到的。

就像我看《阿凡达》,刚开始的半个多小时,我快要睡着了,可是当那一群人围着树母在祈祷时,我突然醒了,最后我竟然哭了,这就是我说的悲伤感,也就是敬畏心,但那不是无力的,是非常有力量的,我常说我的优势在与生俱来的孤独和悲伤感,所以我在我拍摄的对象上也能迅速地发现这一点,那种气息是相连接的。

我记得我父亲对我说过,“人生如履薄冰”,我北漂了10年,搬了8次家,可是这么多年,我仍可以选择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虽然这很自私,但纪录片我依旧会做下去,因为在这里面我才能够拥有力量。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敖鲁古雅 顾桃 北方少数民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