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导演顾桃谈获奖纪录片:少数民族有大自然赋予的悲伤

2012年02月22日 09:42
来源: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黄小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放映结束后,早报记者专访了该片的导演顾桃。这位质朴的北方汉子从小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鄂伦春自治旗,那里一出门就可以看到大兴安岭的山。画家或者摄影师跨界做了纪录片导演,顾桃不是第一人,从美术、摄影到纪录片,在以多种艺术形式关注北方少数民族原始生态的艺术家里,顾桃算是最“不安分”的。

当然也有人质疑他作品中充斥了太多酒精和暴力。他解释说,喝酒是因为猎人失去了猎枪,牧民失去了草原;喝酒能够暂时逃离悲伤,也能挥发出动人的诗歌;打架也不是暴力,因为这不是为了伤害彼此,更不是因为仇恨,这是童真的表现,是一个民族的真性情,“而这一切正是我这个记录者能够真实呈现的原始状态。”

顾桃曾用8年的时间拍摄了15000张蒙古人的肖像,用这些肖像图片制作一幅成吉思汗的观念摄影作品《蒙古表情》,慢慢地他发现北方少数民族有一种悲壮的美——他们既乐观幽默又内心苦闷。顾桃嫌用照片表现太苍白,终于选择制作纪录片。《敖鲁古雅·敖鲁古雅……》、《雨果的假期》、《神翳》……这些以关注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生存状态的纪录片为顾桃赢得不少掌声。2008年,为旅游卫视《行者》栏目制作15集原生态纪录片《敖鲁古雅的养鹿人》一经播出,引起了社会对北方少数民族的关注。

在采访中,顾桃不断地重复自己骨子里的北方性情,在他看来,蓝天白云、美丽的草原、茂密的森林并不是北方少数民族的本质,“他们身上特有的是一种大自然赋予的悲伤感,这种悲伤感是与自然紧密不可分的,也是与这个时代紧密不可分的,但那不是无力的,是非常有力量的。”

追随父亲的足迹

东方早报:使鹿鄂温克族据统计只剩下200人左右,若干年后,也许我们只能在博物馆看到他们曾经生活的影像?

顾桃:是(沉默许久)……这个人数是包括与外族通婚、杂居在各地的鄂温克人的人数,真正还在猎民点的也就只有40多人。禁猎让族人痛苦不堪。族长玛利亚·索说:“没收了我们的枪,就等于砸了我们的饭碗,我做梦都在哭……”

东方早报:山上已经没有猎物可以打了,下山难道不是自然而然的过程?

顾桃:大众一直有个误区,认为山上的动物都是被猎民打光了,其实都是偷猎者干的!驯鹿都是野生的,族人要去山上找鹿来养,而偷猎者就会在鹿群经过的地方下套把鹿套住,鹿一旦被套住,很难存活,只能就地处死。

族人其实很少会杀自己的鹿,他们对大自然是有敬畏心的,他们不会去打母鹿,只会打些老弱病残。他们也不叫“打猎”,而是叫“狩猎”,像“采集”是源于猎民的叫法,而“跑山”是汉人的叫法。这都足以表明,族人对于大自然是有取舍的,而近几年山上的动物没了,并不是他们的错,他们也为此感到悲伤。

东方早报:你父亲顾德清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去了敖鲁古雅,跟随过鄂温克族人狩猎,拍摄过一系列珍贵的照片,还出了一本《猎民生活日记》,你的拍摄过程几乎是跟随着父亲的足迹?

顾桃:嗯,其实我父亲当年去的那个部落就是玛利亚·索的部落,所以我再去时也比较熟络,拍摄也就比较顺。

他当时拍了很多照片,那时候族人还有枪,还可以狩猎。后来父亲老了,老寒腿跑不动了,我看着很心酸,就有了这个想法,去他原来走过的那些地方,把那些老景儿、老人儿拍回来给他看看,这是触动我去干这件事儿的由头。

我去了以后才发现,山上变化太大了,2003年国家搞生态移民计划,鹿和人都搬迁到山下安置点去了,从前我父亲的朋友大部分都不在了,我只好拍了他们的后代回来给我父亲看,之后我觉得照片太苍白了,活生生的影像才更加真实!

虽然我是满族人,但我觉得我骨子里流淌的就是蒙古族人、鄂温克人的血。别人总问我,哎,顾桃,去内蒙古什么季节去好,我只能说七八月份的草原、森林美,因为他们是去旅游的心态,而我认为哪个季节好都不重要,我关注的是人。

东方早报:《敖鲁古雅·敖鲁古雅……》落败于上一届山形电影节,而其延伸出的作品《雨果的假期》却在这一届获了大奖,能说说这背后的故事吗?

顾桃:《敖鲁古雅·敖鲁古雅……》的结尾,维加(《敖鲁古雅·敖鲁古雅……》的主人公之一,一个酗酒的天才画家)有一句旁白:“在这个时代,狩猎文化消失了,惭愧万分……”这句话,可能让评委误认为是我刻意让维加说的,如果一部纪录片有了导演的观点,似乎违背纪录片真实记录的原则。其实(对此原则的理解)因观者而异,那句话并不是我刻意加上去的,是维加自己的感叹,只不过因为变成了旁白,看上去像是有了设计。

后来《雨果的假期》获奖,我没想到,到现在我也不认为我拍得有多好。当然,《雨果的假期》得到了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MIDA导演计划”的资助,用了好机器,镜头质量肯定比之前好多了,但我认为可能重点在于,我没停,坚持拍了下去,这种精神应该是他们最为肯定的地方。

东方早报:那段《敖鲁古雅·敖鲁古雅……》的结尾,你现在觉得如何?

顾桃:(笑)我还是觉得那样好,毕竟只有我当时在现场,这点我还是比较固执的。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敖鲁古雅 顾桃 北方少数民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