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诗人谷川公开放弃诺奖去政治化 保持怀疑是写作动力

2012年01月17日 08:4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Q:之前谷川先生说写诗的动力是为了家庭的生存,可见是一个非常有家庭责任感的男人,为什么还会离三次婚?

A:这三次都有不一样的理由。第一次婚姻,22岁结婚,青梅竹马,她是日本著名剧本作家的女儿,结婚之后两个人都不能容忍对方的缺点,不到一年就分开了。我是独生子,从小妈妈非常溺爱我,我的第一个太太对我来说,其实就是第一个“他者”。我当时还很年轻,没有丰富的人生经验,无法接纳她,就离婚了。第二个太太给我生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是一个演员,她和我爸妈处的关系不好,她后来开始酗酒,这种生活肯定不会持久。第三个很简单,我被抛弃了,还有更多不同的冲突。这是我第一次在媒体上谈起三个太太,日本的媒体一般不敢问(笑)。

Q:你对爱是怎么看的?

A:对于这句话我非常好奇,首先你怎么看待爱?(记者:本能吗?)但是爱不仅仅是本能,爱是全部、所有的吧,爱是一切,是这样吧?不但你爱这个人,要爱宇宙世界所有的他人,这是一种爱,广义的爱。如果实现了我的爱,世界就和平了,没有战争了,人类之间就没有争执了。但是否定爱也是人类的本能。

Q:那么能谈谈死亡和恐惧么?

A:十几年前,我和我的翻译田原到中国来访问,从郑州到昆明的飞机没有赶上,等了三个小时后坐了个小飞机,非常小,就我们两个人加上乘务员一个人,结果飞机颠簸得非常厉害,当时田原非常恐惧。他问我你不怕吗,我说不怕啊,死对我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你看我从十几岁开始写一直到现在,我没有浪费时光,一直在写作,某种程度上我可以稍微称为诗人,但是你现在还在写作途中所以你害怕。

所以说到死亡,我对死亡是蔑视的、不怕的,我不畏惧它,刚才说到我怕什么,其实那次坐飞机,我最害怕的是自己会拉裤子,对,我害怕的是这个。这源于在我很小的时候曾经有过一次掉进田地里化粪池的经历。所以我害怕的是那种窘迫和不体面。(衷心感谢谷川先生诗作译者、诗人田原先生对本文的帮助)

世界的约定

谷川俊太郎著 田原译

晶莹泪光之中微微摇曳的笑容

在万物初始之时与世界许下的约定

即使此刻孤单

那曾经相伴的往日 

孕育出今天闪耀的光彩

仿佛初次相逢那样美好

尽管记忆之中已遍寻不获你的身影 

你已化作阵阵微风轻抚我的面庞

光影斑驳的午后 依然不舍得分手 

与世界的约定绝不会就此结束

即使此刻孤单

明天依然有着无限希望

你让我初次体会到潜藏于黑夜中的温柔

尽管记忆之中已遍寻不获你的身影

小溪的歌声中湛蓝的天空上

花朵的馨香里

永远都有着你的存在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谷川俊太郎 诗歌写作 诗歌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